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歌曲《流淌的伊犁河》:看河畔風景 吟靜謐時光

作者: 李莉    來源: 石榴雲    日期: 2022-11-16

  “今夜的月光,溫柔的手掌,撫慰過柔腸,還有那沾滿風霜臉龐……”聆聽歌曲《流淌的伊犁河》,倣佛與久別重逢的友人漫步河邊,看美麗風景,聽河水流淌,具有撫慰人心的力量。

  《流淌的伊犁河》是“新歌唱新疆”——2022優秀原創歌曲演唱會中的一首,由楊玉鵬作詞、李凱稠作曲、李龍演唱。李龍用深情稍帶沙啞的嗓音,將伊犁河邊的優美風情、無盡遐思娓娓咏唱。

李龍在演唱《流淌的伊犁河》。圖片由中國音樂家協會提供

  在伊犁河谷潺潺流淌的伊犁河,是新疆流量最大的內陸河,河面寬闊、風光秀麗。有了它的滋潤,伊犁河谷變得分外迷人。

  日夜不停流淌的伊犁河穿城而過,把伊寧市分為南北兩岸。漫步在全長3.4公里的伊犁河景觀大道,欣賞綠化景觀、水係景觀、濕地公園等河岸旖旎風光,是伊寧市民、外地遊客們休閒娛樂的首選。

  2021年9月,中國文聯組織的音樂家採風團隊來到風光旖旎的伊犁河畔。“中秋節那晚,我們來到了伊犁河邊。夜空中的月亮特別圓,看著河邊漫步的人們,流淌不息的河水,令人內心觸動。”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常務理事、甘肅省音樂家協會副主席楊玉鵬説。

  千百年來,伊犁河與河邊的居民生命相依、心靈相係。“各族百姓在伊犁河畔安居樂業,不同的文化交流碰撞,人與人、人與自然,互相尊重、包容、友愛,和諧共生。這是一種生存智慧、生活哲理。”楊玉鵬説,伊犁河與這裏的居民一樣,擁有靈動、熱情、開放、多元的獨特氣質。

採風期間,楊玉鵬在新疆的葡萄架下。圖片由楊玉鵬提供

  楊玉鵬連續3年參加中國音樂家協會組織的新疆採風活動,創作了《柯柯牙》《潤》《琴弦》《沒有你的阿克蘇》等歌曲。“去伊犁之前,我特意提前做功課,查詢關于伊犁河的資料。每一條河,都有它的獨特之處,在伊犁河邊採風的場景,令人非常難忘。”

  “在這伊犁河旁/誰曾輸給時光……在這伊犁河旁/道聲別來無恙……在這伊犁河旁/暫時收起翅膀/所有美麗的綻放總有段安靜時光……”沙錘、大鼓、康佳鼓、吉他、班卓琴等樂器與蘊含哲思的歌詞巧妙融合,營造了一種悠遠的意境。

  流水聲、鳥鳴聲、空靈優美的女聲吟唱,《流淌的伊犁河》開頭部分別出心裁,用豐富的聲樂元素將聽眾帶到了伊犁河畔。

  “記得我們剛到達伊犁河邊時,空氣非常清新,晚霞映照在河岸,目光所及,都像一幅美麗的風景畫。”青年作曲家李凱稠説。《流淌的伊犁河》是一首抒情的歌曲,運用豐富的器樂營造了伊犁河畔的畫面感,也抒發了人們對故鄉、心愛之人的思念,對荏苒時光的感慨,對自己未來的信心。

青年作曲家李凱稠在新疆採風。圖片由李凱稠提供

  《流淌的伊犁河》旋律柔和舒緩,歌詞中的夕陽、月光、白楊樹、薩塔爾、古麗姑娘、綻放、守望等意象,都會引起人們溫暖的共鳴。李凱稠説,“採風過程中,我和楊玉鵬一直在交流,如何創作這首關于伊犁河的歌曲,最終確定了這種思緒徜徉又隱含力量和希望的風格。”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