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研究部署當前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1-09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研究部署當前疫情防控工作

馬興瑞主持會議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8日上午召開擴大會議,傳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傳達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深入研究部署各重點地區特別是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推進社會面動態清零,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在國家工作組指導和兄弟省市援疆醫療隊幫助下,經過全區上下鍥而不捨努力,各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形勢出現積極變化,烏魯木齊市各項攻堅任務加快推進、防控效果逐步顯現。各地各部門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來,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加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更加堅決果斷、更加嚴格高效、更具針對性的舉措,扎實推進各項防控重點任務,不斷鞏固擴大防控成果,切實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部署要求落實到具體行動中、體現到實際成效上。要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全面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堅持“兩個統籌”,嚴格執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和第九版防控方案,強化問題導向,更加突出補齊短板漏洞、解決制約問題,堅定不移聚焦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人群等持續發力,推動疫情防控不斷取得更大成效,加快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目標。

  會議強調,烏魯木齊市等防疫重點地區要進一步扛起政治責任,毫不松懈把疫情防控抓實抓細、作為第一要務。黨政主要領導要親自調度指揮、親自安排部署、盯住解決問題,在下沉包聯省級領導督導指導下,邊打硬仗、邊解決問題、邊提升能力,真抓實幹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要統籌防外溢、防擴散、防反彈、防輸入,突出抓好離疆群體檢測排查、閉環轉運、安全防護和貨運司乘人員等全程嚴密防控、精細管理服務工作,既要確保安全有序離疆、貨運物流暢通,又要堅決防止疫情向疆內無疫地區和疆外擴散;各地要持續織牢織密防控網絡,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嚴防疫情輸入,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反彈底線。要不斷提升疫情防控整體效能,緊盯提升核酸檢測質效不斷用力,強化信息化支撐,全面提高篩出效率,加快精準有效追陽、隔離房源周轉建設、風險人員轉運等速度,提高各流程處置水準,做到即查即轉、應隔盡隔、日清日結,徹底阻斷疫情傳播。要加大各項重點工作力度,落實人、物、環境同防要求,充實消殺力量,強化重點區域、部位等消毒消殺,確保品質和效果;加強重點生活物資調運儲備,確保“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等供給充足、價格穩定;暢通看病就醫通道,著力優化程式環節,堅決保障群眾特別是孕産婦、急重症、老人、兒童等群體就醫需求。要切實加強輿論管控和引導,堅持疫情、輿情、社情“三情”聯動,持續加大正面宣傳力度,充分運用各種形式載體,加強政策闡釋和輿論引導,教育引導各族群眾增強自我防護意識;強化網絡輿情管控,主動回應社會關切、網絡熱點,嚴厲打擊編造、散布謠言和擾亂公共秩序等違法行為,持續凝聚抗疫正能量。

  會議強調,要注重在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中考察識別幹部、錘鍊提升本領。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在疫情防控中經受考驗,加快解決“本領恐慌”問題,不斷提升科學決策能力、應急處置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等,不折不扣把防控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從嚴從細做好風險發現、研判、處置工作,有效防范化解社會穩定、安全生産等領域風險隱患。要嚴明紀律作風,嚴格監督、嚴明執紀,對工作不落實、不到位、敷衍塞責的嚴肅追責問責,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提供堅強有力保障。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