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不誤農時搶收 確保豐收成果

作者: 劉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1-08

不誤農時搶收 確保豐收成果

——我區農業農村部門解決農民群眾困難訴求記事

  10月27日,沙灣市紀委監委駐四道河子鎮下八戶村“訪惠聚”工作隊隊員幫助村民搬運山藥。近日,該村種植的800畝山藥進入採挖期,沙灣市紀委監委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成立志願服務隊,幫助種植戶採挖、分揀、裝車。 □王芳吉攝

  當前,全區“三秋”生産正緊張有序進行,特別是棉花、冬儲菜等農産品進入收獲期,各級農業農村部門統籌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産,密切關注農民群眾困難訴求,克服疫情對農産品採收、運輸等環節造成的不利影響,不誤農時搶收,確保廣大農民群眾豐收成果。

  11月1日,在輪臺縣策大雅鄉牧業村,一臺臺採棉機在棉田裏來回穿梭,高效有序採收著爭相吐絮的棉花,鎖定今年的好收成。棉農常保慶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借助先進的採收機械,他種植的1000余畝棉花只需要兩三天即可完成採收,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棉花如果不能及時收獲,留在地裏品質會受影響,降低種植收益。”常保慶説,每年的10月中下旬,是當地棉花採收的高峰期,採棉機調配比較緊張,特別是今年受疫情影響,農民自發尋找採棉機出現了一些困難,村裏和鄉裏得知情況後,及時幫助農民協調機械和農機手,確保棉花如期完成機械化採收。

  策大雅鄉鄉長迪裏木拉提·艾山介紹,為了確保棉花如期採摘,鄉裏與當地農業農村部門等密切聯繫,統籌安排用工和機械,確保農機能下地、棉花能採摘。目前,策大雅鄉已有30臺採棉機在採收棉花,預計11月8日前棉花可全部採收完畢。

  “村裏還組建了黨員志願服務隊為棉農提供貼心服務,打包膜、潤滑脂等相關物資都得到了及時保障,確保棉花順利採收。”常保慶説,有這麼多人的合力幫助,他對今年的棉花豐收充滿信心。

  近期,自治區黨委農辦和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鄉村振興局抽調140多名業務骨幹,組成12個統籌疫情防控與“三農”和鄉村振興重點工作指導組,分赴14個地州市實地指導,助農解困。各地積極完善疫情期間固根本穩預期的紓困解難幫扶機制,著眼標本兼治,健全完善相關領域制度機制和措施辦法,強化工作力度。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健全完善縣、鄉、村棉農困難訴求解決處置機制,開通24小時農業生産服務熱線,主動幫助棉農開展採收工作,最大限度確保棉花歸倉入庫。

  各地各有關部門採取專車接送、無接觸作業等方式,確保採摘工、駕駛員、技術員及時到位,農業生産用工需求得到進一步保障。據統計,全區“三秋”生産先後共投入農機具36.89萬臺,較上年同期增加29.8%。

  農業生産的短板就是解困工作的重點。農産品豐收後,市場銷路是農民群眾最頭疼的問題。今年,庫爾勒市新疆正源奶業發展有限公司種植管理的大棚西紅柿遇到了銷售難題,承包農戶經營面臨風險,企業將困難向所在地有關部門反映,得到了及時幫助。

  “有關部門為企業辦理了農産品運輸通行證,引進網絡銷售平臺對接採購産品,實行住家戶—田間地頭—加工倉儲企業閉環交通出行,確保採銷儲運各環節全程暢通。”新疆正源奶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杜海濤説,目前,企業已銷售西紅柿約150噸,解決了滯銷難題,下一茬西紅柿的訂單也有了著落,承包農戶的種植收益得到了保障。

  在溫宿縣,白菜、胡蘿蔔等蔬菜相繼迎來採收期,當地通過搭建農産品互通平臺、建立農産品資訊發布平臺、健全涉農訴求化解工作機制等措施,為農民群眾紓困解難。

  “受疫情影響,今年的胡蘿蔔採收銷售都遇到一些困難,好在有多個部門幫助我們。”溫宿縣托乎拉鄉思源村村民祝念斌説,目前胡蘿蔔採收正在進行,産品銷往沙雅縣等地,大家幹勁十足,確保一年收成到手。

  下一步,我區農業農村部門將壓實主體責任,通過開設微信公眾號、公布熱線電話等方式,進一步暢通涉農問題發現渠道,建立區地縣、兵地協同聯動機制,跟蹤督辦各地落實農民困難訴求情況,及時跟蹤問效,對所有問題實行臺賬管理銷號督辦,確保件件有答復、事事有回應,確保農業生産平穩有序,産品供應充足。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