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7日18時45分立冬:朔風漸起,細雨生寒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11-07

“捂暖避寒” 新華社發 朱慧卿 作

  新華社天津11月6日電(記者周潤健)“落水荷塘滿眼枯,西風漸作北風呼。”北京時間11月7日18時45分將迎來立冬節氣,意味著開始進入寒冷的季節。此時節,朔風漸起,細雨生寒,大自然去繁就簡,抱樸守拙。

  天津民俗專家、專欄作家由國慶介紹,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立冬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九個節氣,也是冬季第一個節氣,一般在西曆每年11月7日或8日,當太陽到達黃經225度時為立冬之始,它與立春、立夏、立秋合稱“四立”。

  立冬的“冬”字意通“終”,有萬物收獲、儲藏的意思。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説:“立,建始也”,又説:“冬,終也,萬物收藏也。”在我國北方一些地區,至今民間仍有從立冬開始存儲大白菜、馬鈴薯、蘿蔔、大蔥等冬季當家菜的習俗。

  “細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葉半青黃。”立冬時節,日照時間將繼續縮短,正午太陽高度繼續降低。我國北方許多地區已是風幹物燥,花木枯萎,大地開始封凍,甚至有初雪飄飄,而南方地區濃鬱的秋色還在延續,但氣溫下降趨勢日益加快。

  天氣漸寒,身體自然需要存儲足夠的能量以“捂暖避寒”。立冬後人們在飲食起居上有何講究?由國慶結合民間傳統和養生專家的建議提示,飲食上少食寒涼之物,可多吃些滋陰潛陽、熱量較高的食物,如糯米、栗子、牛肉、羊肉、鯽魚等,同時多吃新鮮果蔬以避免維生素的缺乏。在起居上注意“養藏”,早睡晚起,充足睡眠,以利陽氣潛藏,陰精蓄積;做好保暖,讓身體“去寒就溫”健康過冬。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7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