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誦讀人尕尕: 我來自新疆 為家鄉歌唱

作者: 李莉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1-07

  “五月的新疆/處處飄著沙棗花香/那花香令人陶醉/忍不住將它折下/花瓶中的/沙棗花依然吐露著芬芳……”伴隨著悠揚的獨它爾琴聲,青年歌唱演員尕尕滿懷著對家鄉的深厚情感,演唱了歌曲《五月的沙棗花》。

  尕尕一直記得,小時候胃不舒服了,奶奶就會對她説,“吃一把沙棗吧!”沒想到長大後,她會有機緣用歌聲歌頌沙棗花。

  尕尕出生于烏魯木齊一個藝術氛圍濃厚的大家庭,從小在新疆民族民間歌舞藝術的熏陶下成長。少年時移居北京,大學本科就讀于北京舞蹈學院舞蹈編導專業,畢業後在北京從事大型舞蹈編排導演、少兒電視文藝編導等藝術工作。認識新朋友的時候,尕尕都會自豪地説“我來自新疆”。

  “參加‘非凡10年·天山誦讀’活動,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尕尕説。她誦讀的詩作是《我相信,太陽正確的方向》,每次讀到“一百年/我們有足夠的活力搖櫓奮楫/一百年/不忘紅色泥土裏的忠貞英魂”,她都深受觸動。

  尕尕的爺爺是一位有著52年黨齡的老黨員,姥爺則是新中國第一代石油人,參與克拉瑪依油田的開發建設。“現在和諧美好的新疆,繁榮昌盛的祖國,是父輩們艱苦奮鬥得來的,是無數革命先輩拋頭顱、灑熱血,浴血奮戰換來的。”尕尕動情地説。

  尕尕曾參與多項像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這樣的國家級大型文藝演出活動,每次參加這樣的活動,她都會看到很多讓人熱淚盈眶的瞬間,一種感動油然而生。

  “共飲天山水/同把青春來揮灑/石榴結籽抱成團/中華是我們的家……”質樸、滄桑、熱烈、柔情,《向幸福出發》是一首獻給援疆幹部的歌曲。尕尕説,“到邊疆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這句話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只要祖國需要,總有那麼一批人義不容辭,舍小家、顧大家、為國家,從五湖四海來到新疆,為新疆的發展貢獻力量。

  一次偶然的機會,讓擁有低沉渾厚獨特嗓音的尕尕從幕後轉到臺前,成為了一名女中音歌唱演員。

  2022年春節期間,尕尕受邀與歌手王琪同臺演唱了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獲得現場觀眾的高度讚譽。節目播出後,很多觀眾開始關注起一位叫尕尕的女中音歌手,她的聲音很獨特,舞蹈極具“新疆味”。

  近兩年,除了參加新疆廣播電視臺、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廣播電視臺的春晚之外,尕尕還參加了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的文旅微綜藝“乘著歌聲遊新疆”活動,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音樂頻道推出的音樂文化專題欄目《樂遊天下》。在歌唱家鄉的同時,尕尕也在向更多人推介新疆的壯美風光和人文風貌。

  “如今的山河無恙,煙火尋常,是革命先輩們的願望。”尕尕説,“我們要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傳承父輩們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精神,盡己所能去建設家鄉。”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7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