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文物亮相《中烏絲綢之路考古》郵票

作者: 劉萌萌    來源: 石榴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1-05

  11月4日,《中烏絲綢之路考古》郵票及郵折發行儀式在西北大學舉行。

  《中烏絲綢之路考古》郵票一套共6枚,以聯合考古成果為題材,郵票圖案涵蓋西安北周安伽墓圍屏石榻浮雕、撒馬爾罕阿弗拉西阿卜遺址壁畫、格裏芬形象的銅節約、虎形金飾和羊首形金飾、斯芬克斯形象的費昂斯墜飾、帶心形圖案的金頭飾等,其中格裏芬形象的銅節約、虎形金飾和羊首形金飾均是“2007年度十大考古新發現”發掘成果,時代約為戰國晚期(西元前4至前3世紀),由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西北大學文化遺産與考古學研究中心在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的東黑溝遺址發掘出土。

mmexport1667542464475

《中烏絲綢之路考古》郵票 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提供

  “在中烏建交30周年的重要歷史節點,中烏絲綢之路考古郵票的發行,展現了中烏兩國悠久文明的對話交融,為構建親密友好、休戚與共、共用繁榮的新時代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供了有利契機。面向新時代,中國駐烏使館將與各方一道,共同推進中烏雙方教育、文化、旅遊、地方、環保、考古等人文交流合作。”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大使姜岩致辭時説。

mmexport1667542468550

《中烏絲綢之路考古》郵票 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提供

  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文物局)黨組書記、自治區文博院黨組書記徐銳軍介紹,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文物局)與西北大學計劃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書》,通過優勢互補,在中亞、南亞、北亞等絲綢之路沿線地區開展聯合科學考察與合作研究,以舉辦考古成果展覽等形式,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有力提升中國考古學國際話語權。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