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阿拉山口市獲批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

作者: 宋雅文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1-05

  日前,商務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民銀行、海關總署等8部門決定,在全國增設29個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成功獲批,成為新疆唯一“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

  阿拉山口是集鐵路、公路、管道、航空于一體的國家重點建設和優先發展口岸,是中歐班列的主要通道,是國家進口急需緊缺能源資源和糧食陸路安全大通道。

  阿拉山口市委副書記、綜保區管委會主任李琛林介紹,自2011年中歐班列開行以來,阿拉山口口岸年通行量由最初的17列增加至目前的近6000列,累計通行班列2.6萬余列、佔全國通行總量近五成,經由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的中歐(中亞)班列運作線路累計已達90條,常態化開行城市已達61個,成為目前全國累計通行中歐班列數量最多的口岸。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實施,我們按照自治區黨委關于‘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的部署,主動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深入落實‘口岸強州’戰略,全力推動口岸建設和發展。”李琛林説,自通關以來,阿拉山口口岸累計過貨4.31億噸,貿易額2650.8億美元,完成海關稅收1643.4億元。目前,阿拉山口已成為全國發展速度最快的陸路綜合型口岸和連接亞歐經貿的戰略支點,在暢通大迴圈雙迴圈格局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接下來,阿拉山口市將充分發揮面向亞歐大市場的區位優勢和樞紐優勢,充分發揮“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平臺作用,深入推進數字口岸建設,加快口岸綜合管理信息化建設,探索“進口貿易+中歐班列”“進口貿易+跨境電商”“進口貿易+邊民互市貿易”模式,帶動相關産業集聚發展,更加主動地服務和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