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龍獅舞出新疆風:伽師姑娘舞獅形神畢肖

作者: 銀璐 高光照    來源: 石榴雲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1-03

  舞龍舞獅是小夥子的專利?不!看伽師這群小姑娘步伐穩健、動作流暢,讓醒來的“獅子”精神抖擻。

  新學期開學以來,每天19時至20時,是九年級學生買爾亞木姑·居買和隊友們的訓練時間,鑼鼓聲、密碼聲,讓新疆喀什地區伽師縣英買裏鄉中學的操場上很是熱鬧。

IMG_256

  喀什地區伽師縣英買裏鄉中學舞獅隊員練習獅頭動作。(來源:英買裏鄉中學提供)

  “女子舞龍舞獅是我們學校龍獅表演的特色,這些姑娘練起來的威風勁兒,一點兒不輸小夥子。”英買裏鄉中學龍獅表演教練陸天麒説。

  買爾亞木姑就是一個很威風的姑娘,她手舉五六公斤重的獅頭,踏著鼓點左右移步,鼓點越來越密,鑼聲越來越響,動作也越來越驚險。

  左腳點地,右腳向後一抬,就踩上了身後搭檔獅尾的膝蓋,緊接著飛身坐上了搭檔的肩頭,一只神採奕奕的雄獅立了起來,得意洋洋地環看四周,傲氣得不得了。

  表演時,買爾亞木姑臉上寫著滿滿的自信和驕傲,摘下獅頭就和搭檔嘰嘰喳喳地討論個不停,“我跳得夠高不?”“我們動作擺動可以更大一些。”

  “她在龍獅表演上很有天賦,性格外向,愛説話,好交流,利于今後的發展。”陸天麒説,女生練龍獅舞要比男生辛苦,因為訓練要求和標準是一致的。

  龍獅表演對協調性、柔韌性、力量、耐性都有一定的要求,日常的每一項訓練都是為了達到這些要求。隨著精彩程度的增加,動作難度和訓練強度的增大,有很多學生沒法堅持下來,選擇了練習擊鼓和打鑼,換個位置參與龍獅表演。

  “磕、碰、摔都是常事,男生不怕的,我也不怕,就是曬黑了,不好看。”愛美的買爾亞木姑常常會為漂亮犯點兒小糾結。

  從2020年10月起,在廣東援疆前方指揮部的組織下,來自廣東的專業龍獅舞教練們,相繼進入喀什地區各縣市的學校推廣龍獅文化,一方面培訓有志趣的學生隊員,一方面在教師中培養龍獅舞教練,為這項技藝的持續推廣儲備人才。

  陸天麒就是從英買裏鄉中學的體育老師變身龍獅舞教練的,廣東教練們帶來的是規范化的學習模式和課程,很快就讓學生和老師們接受。

  “參與龍獅運動,最明顯的就是學生的精氣神提起來了,尤其是我們的女隊員們,在校園運動項目中找到了自己的興趣所在。”陸天麒説。

  龍獅文化是動與靜的結合,龍獅隊員還要利用課余時間跟著教練認知龍獅的文化內涵。“舞獅的動作很多,睜眼、洗須、舔身、抖毛、閃撲,當我理解了這些動作代表的寓意,就能更好地駕馭它了。”買爾亞木姑説,舞獅的過程讓她感知到中華文化的厚重,明白了自己傳承龍獅運動的意義。

  “當學生們參與到對中華文化的傳承和弘揚中,就能在潛移默化中提升內心的文化自信。”英買裏鄉中學黨支部書記肖偉説。

  練舞獅一年多來,買爾亞木姑覺得自己不僅有了“獅頭”姿態,還慢慢懂了“獅頭”的內在氣質,“老師説過舞龍舞獅是振奮我們中華民族精氣神的,我們展現的力量,就是中華民族的力量,我想我能把這種力量延續下去。”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