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絲綢之路上的琵琶”千人培訓課開講

作者: 李莉    來源: 人民政協網    日期: 2022-11-03

  近日,由新疆音樂家協會主辦的“絲綢之路上的琵琶”千人培訓係列講座之新疆地區的琵琶發展、演奏與教學解析線上開講。國家一級演奏員、中國音樂家協會琵琶研究會理事吳樂樂為大家講授了《琵琶歷史淵源》。

  從秦朝出現的秦琵琶,到見于史載的漢朝直項琵琶,再到曲項琵琶在龜茲的繁榮發展,一直講到現代的琵琶及演奏,吳樂樂以時間為主線,將琵琶的發展歷程娓娓道來,並對琵琶的流派、《十面埋伏》《霸王卸甲》等著名琵琶曲進行介紹。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除了介紹琵琶的發展,吳樂樂還詳細解讀了有關琵琶的詩詞,琵琶對盛唐歌舞藝術起到的重要作用。

  新疆藝術學院音樂學院副院長、新疆音樂家協會副主席雷嘉彥説,琵琶經由絲綢之路的傳播,歷經數次改良,已成為中華民族傳統代表性樂器之一。此次講座將琵琶的歷史淵源、種類、流派都介紹的清晰全面。

  吳樂樂致力于琵琶演奏、教學、作曲及鑽研近30年,是新疆音樂家協會理事、新疆音樂家協會琵琶專業委員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她表示,此次絲綢之路上的琵琶千人培訓係列講座,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踐行文化潤疆,推進自治區文聯“百千萬”工程的具體舉措。希望通過授課,提高新疆地區琵琶的發展、演奏以及教學整體水準,向疆內外介紹新疆的琵琶發展、樂曲特色,推動琵琶在疆內外的傳承與發揚。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7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