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水汽與燈光共同形成烏魯木齊“五彩斑斕的夜空”

作者: 顧煜、孫鳴婧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10-29

  新華網烏魯木齊10月29日電(顧煜、孫鳴婧)28日夜間到29日淩晨,烏魯木齊市居民陸續發現主城區天空出現五彩斑斕的光芒。極光?UFO?都不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氣象局首席預報員張雲惠表示,這種現象主要是在空氣相對濕度較高條件下,由低空懸浮水汽折射和散射城市燈光而形成的。

  張雲惠分析,28日白天,烏魯木齊市出現連續降水,氣象部門監測晚間空氣相對濕度高達95%,接近飽和水準,不同顏色的城區燈光在低空懸浮的密集小水滴中發生折射和散射,形成“五彩斑斕的夜空”。

(圖片由烏魯木齊市民拍攝)

  她表示,空氣幹燥的晴朗夜晚、溫度較低的冬季或下雨天滿足不了上述條件,因而較少發生這一有趣景象。

  今年2月福建平潭的“暖夜燈柱”、5月浙江舟山的“紅色夜空”,也屬于特定氣象條件下的夜空景觀。

  據自治區氣象局預報,10月30日夜間到11月1日白天,北疆西部北部和天山北坡、天山山區、南疆西部山區、哈密市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微到小雨或雨轉雪,部分區域有中到大雨或雪。11月7日前後北疆西部北部還有一次弱降水過程。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