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這家醫院力保患者安全有序就醫

作者: 蘇璐萍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0-15

  吳剛(化名),54歲,因高鉀血症引起的惡性心律失常,突發暈厥;張曉(化名),41歲,高齡産婦即將臨盆時突發腦出血……疫情期間,在多方聯動下,他們都得到了及時救治。

  “這是讓我愛人重生的地方,我們全家人一輩子也忘不了……”自治區人民醫院急救中心急診重症監護室外,吳剛的妻子得知丈夫已經脫離危險,喜極而泣。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自治區人民醫院集全院之力,滿足群眾安全有序就醫,門診、急診、發熱門診堅持全面開放,暢通急診急救綠色通道,優先保障急危重症患者、血液透析患者、放化療患者、孕産婦等特殊人群及時得到救治。

  近日,烏魯木齊市民吳剛在家突發暈厥,被緊急送至自治區人民醫院急救中心。當時已意識不清、間斷抽搐,呼吸頻率不到正常人的1/4,血氧飽和度已無法測量,心電監測提示室性心動過速。主治醫師阿孜古麗·艾海提立即為其進行胸外心臟按壓,氣管插管呼吸機輔助通氣。經搶救,吳剛生命體徵暫時穩定,但仍處于昏迷狀態,遂轉至急診重症監護室。

  經床旁快速化驗檢測,該院急救中心主任穆葉賽·尼加提判斷,吳剛為高鉀血症、惡性心律失常。她一邊帶領一組醫護人員搶救,直至其自主心律完全恢復正常;一邊安排另一組醫護人員找到了吳剛高鉀血症的發病原因——慢性腎功能不全。在對其進行床旁血液透析治療後,吳剛的血肌酐降了下來,血鉀也降至正常水準。

  疫情期間,自治區人民醫院動態調整了醫療救治工作策略,對院區進行重新規劃分區,優化診療流程。將預檢分診關口前移,成立發熱—急診綜合門診,實行一體化管理,最大限度擴充緩衝病房,形成三圈層梯度緩衝。在組建多學科診療團隊服務門診、急診、發熱門診患者的同時,從部分科室抽調醫護人員值守在門診、急診和發熱門診,並對這些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實行閉環管理,保證患者就診安全。

  9月的一天,淩晨5點,如廁完返回臥室途中,烏魯木齊孕婦張曉突然感覺右側肢體無力,並出現劇烈嘔吐,家人見狀立即撥打了120急救電話,被送至自治區人民醫院急救中心。

  當時張曉意識模糊、抽搐、間斷性煩躁伴嘔吐,血壓嚴重超標,生命垂危。值守的産科醫生趕忙聯繫該院産科主任黃鶯會診。

  詢問病史、仔細查體……在黃鶯的組織下,産科醫護人員即刻啟動緊急搶救預案,一個臨時的搶救團隊在3分鐘內組合完畢,醫生、護士各司其職,為張曉維持氣道通暢,配置解痙和降壓藥物、進行胎兒宮內評估等。

  為避免張曉病情繼續加重,在黃鶯的建議下,急救中心立即組織多學科診療團隊緊急會診。經顱腦CT檢查發現,張曉顱內大量出血,已經形成腦疝,初步診斷為高血壓腦出血、産前子癇,病情極其危重。為盡可能減輕對張曉和胎兒的損傷,經家屬同意,專家們決定先為張曉實施緊急剖宮産手術,隨後實施開顱手術。

  在黃鶯團隊的努力下,不到3分鐘,張曉順利分娩,嬰兒響亮的啼哭聲為醫護人員注入了一支“強心針”。該院神經外科團隊上臺,接續為張曉實施了顯微鏡下開顱顱內血腫清除術。手術整整持續了5個小時。如今,張曉恢復良好,已和寶寶回到家中。

  為引導患者合理就醫,該院還通過互聯網醫院向患者提供24小時線上咨詢、復診配藥、一鍵續方等服務,並與藥企、社區聯動實現線上開藥、線上結算、藥品配送到家等線上診療服務。同時,在門診設置中高風險社區慢病開藥、繳費便民服務窗口,滿足群眾疫情期間用藥需求。

  “接下來,我院將前移預檢分診關口,在120院前急救時對患者進行研判,銜接好急診、發熱門診,縮短患者在各流程的等候時間。同時,做好閉環管理,減少和避免院感發生。”自治區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楊毅寧説。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5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