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石榴種植大戶:今年77歲了,還有使不完的勁

作者: 韓沁言    來源: 石榴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0-08

  10月初,走進伽師縣玉代克力克鄉英艾日克村,火紅的石榴像一盞盞燈籠,映紅了村民的笑臉。

  “今年的石榴個頭大,預計産量會超過去年。”英艾日克村村民亞森·斯依提笑著説。

10月6日,看著火紅的石榴,亞森·斯依提開心地笑了。依布拉依木·艾力攝

  走進亞森家的石榴園,他隨手從石榴樹上摘下一顆石榴掰開,紅彤彤的石榴籽像紅寶石。亞森説:“我們種的石榴皮薄汁多、籽大味甜,深受消費者喜愛。”

  地處塔裏木盆地西北緣的英艾日克村氣候獨特,非常適宜石榴樹生長。村民們都習慣在房前屋後種幾棵石榴樹。

  “小時候,村裏到處都種有石榴樹,石榴酸酸甜甜特別好吃。”今年77歲的亞森看著比實際年齡年輕得多,幹起活來也有使不完的勁,“可能是托石榴的福吧,與石榴打了一輩子交道。但早些年,石榴産量低,收益也不好。”亞森説。

  現在的亞森是玉代克力克鄉遠近聞名的石榴種植大戶,“這些年,在農技專家的指導下,我改良品種,什麼時候埋土防寒、什麼時候修剪,每個環節都按要求來做。”亞森説,自己的石榴種植水準、種植規模、種植收入一年比一年好。

  “我一直堅持施農家肥,這樣種出來的石榴個大飽滿,汁多味甜,每公斤賣到20元至25元。”亞森説。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算富。近年來,亞森從選苗定植、水肥管理、病蟲害防治等方面主動指導大夥兒,讓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針對一些對改良品種還有顧慮的村民,他分享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勸大家一定要更新觀念、與時俱進。

  現在,英艾日克村石榴種植戶達123戶,石榴種植面積達2500畝,平均畝産超過530公斤,畝收入達1.3萬元。

10月6日,亞森·斯依提(左二)與村民分享石榴豐收的喜悅。依布拉依木·艾力攝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5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