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煥發活力

作者: 丁建剛,鄧玉山,潘瑩,周生斌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10-04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4日電題: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煥發活力

  新華社記者

  地處亞洲腹地的新疆,自古就是絲綢之路上連接東西方的重要樞紐。從古時的陸路通道,到如今越織越密的立體化交通網絡,隨著中國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西部大開發、共建“一帶一路”等方面建設的深入推進,新疆從相對封閉的內陸變成對外開放的前沿,正在努力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

  9月20日,在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上,參觀者在中國聯通展位了解“遊新疆”平臺。新華社記者丁磊攝

  高品質發展助推富民興疆

  秋高氣爽,又是一個豐收季。天山腳下,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的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取得豐碩成果。9月19日至22日博覽會期間,共簽訂合作項目448個,簽約金額超過1萬億元,為歷屆博覽會之最。

  地處天山南麓、塔克拉瑪幹沙漠西緣的新疆伽師縣,曾是絲路古道重要驛站。過去因土地鹽鹼化嚴重、耕地稀少,當地不少居民深陷貧困。如今,脫貧後的伽師縣憑借興旺的瓜果産業,有力推動鄉村振興。

  本屆博覽會上,伽師縣展出的伽師新梅等産品受到市場青睞,簽下2.8億元訂單。當地參展方有關負責人介紹,伽師縣今年收獲新梅15余萬噸,已銷售一空,僅此一項帶動全縣40萬農民每人平均增收超過5000元。目前依托線上、線下門店等多種銷售方式,伽師新梅暢銷全國並遠銷東南亞及北美市場。

  伽師新梅走向國際市場,是新疆獨特區位優勢和自然資源轉化為經濟優勢、發展優勢的縮影。

  近10年來,新疆堅持富民興疆,緊貼民生推動高品質發展,建成一大批事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基礎設施和重大産業項目。以糧、棉、果、畜為代表的現代農業進入高效優質發展階段。

  當前,新疆鐵路營業裏程達到8768公里,和若鐵路開通運營,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貫通。公路通車總裏程達到21.73萬公里,所有地州市邁入高速公路時代。民用機場總數達到24個,數量全國第一。越織越密的立體化交通網絡助力新疆快速發展。

  6月12日,新疆喀什綜合保稅區。新華社記者丁磊攝

  打造投資興業熱土

  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喀什經濟開發區、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近年來,國家在新疆先後設立了13類55個國家級重點開放平臺、産業發展平臺,賦予了一係列政策措施。隨著政策紅利持續釋放,新疆成為産業西進的重要承接區和各方人士投資興業的熱土。

  在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安家落戶”的三一西北重工有限公司,是三一集團有限公司在中國的第六個産業基地。三一西北重工總經理劉振中説,隨著“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推進,三一集團在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打通了一條連接中國中西部至中亞、歐洲的工程機械行銷、服務、物流大通道。

  新疆霍爾果斯金億國際貿易(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于成忠20世紀90年代在霍爾果斯口岸做果蔬進出口貿易起家,如今經營范圍不斷擴展到跨境電商、餐飲、影院、觀光農業。他見證了霍爾果斯口岸從“通道經濟”轉變為“産業經濟”“口岸經濟”的高速發展過程。

  “2010年,中央政府決定在霍爾果斯設立經濟開發區,2014年霍爾果斯建市,2018年,霍爾果斯第六代國門正式啟用。同時,國家和自治區賦予企業所得稅‘五免五減半’政策,為促進招商引資、吸引産業聚集創造良好條件。”他説,回顧這些年公司成長,無不是乘著國家政策的東風。

  喀什經濟開發區于2010年經中央政府批準設立,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南疆支點。截至今年7月,已有市場主體4559家,初步形成包括電子組裝加工、紡織服裝、現代物流、商貿物流等産業集聚,解決就業超過4.2萬人。

  喀什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馬海濤介紹,如今跨境電商進出口已成為喀什綜合保稅區外貿發展新亮點。今年2月,國務院批復喀什地區成為南疆地區首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不僅為落戶喀什綜合保稅區的跨境電商提供了政策紅利,也使喀什外向型經濟發展迎來新機遇。

  “通過發揮政策優勢,我們今年力爭實現跨境電商2000萬票、貨值6億元的目標。”馬海濤説。

  1月11日,在新疆墨玉縣産城融合園,新疆美旭紡織有限公司的員工在車間忙碌。新華社記者丁磊攝

  區域大合作迎來發展新機遇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副主任毛輝表示,新疆近年來以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引擎,把自身區域性開放戰略積極融入國家向西開放總體布局中,積極開展對外交流與合作, 取得顯著成效,歐亞合作“朋友圈”不斷擴大。

  截至目前,新疆同25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21項合作協議,與176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貿關係,締結國際友好城市45對。對外投資已經覆蓋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成4個境外經貿合作園區。

  今年7月,13個國家在華工商界代表到新疆考察。他們表示,新疆在共建“一帶一路”中區位優勢突出,發展潛力巨大,期待與新疆開展更多務實合作,積極促進所在國家加強與中國新疆各領域合作,推動實現互利共贏發展。

  在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期間舉辦的2022年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發展高峰論壇上,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認為,在新發展格局下,新疆充分利用自身自然資源、勞動力稟賦優勢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區位優勢,必將能夠抓住千載難逢的機遇,迎來經濟騰飛,為新疆經濟進一步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記者:丁建剛、鄧玉山、潘瑩、周生斌)

  監制:趙丹平、李志昂

  統籌:李凱、侯東濤、秦大軍、夏小鵬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0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