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帕米爾音樂之風拂過千萬人次

作者: 李莉    來源: 石榴雲    日期: 2022-09-29

  昆侖山下,石頭城旁,金草灘上,樂聲不斷,歌舞飛揚。9月25日21時,“帕米爾之聲·首屆國際(喀什塔縣)民族音樂節”在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金草灘景區舉行,線上觀眾逾千萬人次。

  9月25日21時,“帕米爾之聲·首屆國際(喀什塔縣)民族音樂節”開幕。直播截圖

  本次音樂節以《今夜星光燦爛》為序幕,分為《帕米爾,我的家鄉多麼美》《雄鷹飛過帕米爾高原》《帕米爾的青春·亞克西!》3個篇章,《大美新疆》將演出推向高潮。

  節目演出時,舞臺背後是連綿不絕的巍巍昆侖,山坡上披灑著潔白的雪,這塊大型純天然幕布,完美地映襯了節目主題。

  “帕米爾之聲·首屆國際(喀什塔縣)民族音樂節”上,塔吉克民族樂團表演《帕米爾之春》。直播截圖

  從天光大亮的傍晚,到夜幕深沉的夜晚,一個多小時時間裏,音樂節全面展現了南疆地區各種形式、各種風格、各種內容的音樂,有器樂聲樂、舞曲樂曲,山歌頌歌、婚禮歌曲等,有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瑪納斯》和十二木卡姆等,更有《我和我的祖國》等紅色歌曲結合民族音樂藝術的精彩演繹。《陽光照耀著塔什庫爾幹》充分運用現代科技的力量,讓北京、深圳與塔縣的三地藝術家進行隔空雲合奏。

  英雄的故事在帕米爾高原傳唱。音樂節演出了音樂劇《拉齊尼·巴依卡》片段,拉齊尼的父親巴依卡·凱力迪別克老人來到了音樂節現場。他説,作為父親,他也很想念自己的孩子,“拉齊尼是我學習的榜樣,是所有人學習的榜樣。”

  《陽光照耀著塔什庫爾幹》節目中,塔縣、深圳、北京三地藝術家進行了隔空雲合奏。直播截圖

  南方+、新浪深圳、深圳衛視、深圳特區報抖音號、讀特、新疆是個好地方、喀什廣播電視臺、喀什零距離、塔縣零距離等媒體平臺,直播了本次音樂節。

  “帕米爾今夜無眠!”音樂節結束後,專注于帕米爾高原塔吉克族人物創作30年的油畫家燕婭婭懷著激動的心情,在朋友圈裏發布了關于此次音樂會的照片。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