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工業經濟保持平穩增長

作者: 馬鍇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09-28

  新華社客戶端烏魯木齊9月27日電(記者馬鍇)27日,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本輪疫情發生以來,自治區工信部門開展一係列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的工作。目前,全區規上工業企業生産經營正常,重點防疫醫療物資、居民生活必需物資等生産供應總體穩定,煤電油氣運等重要生産要素供應得到有效保障,全區工業經濟保持平穩增長態勢。

  自治區工信廳副廳長朱大勇介紹,為積極應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自治區工信部門認真落實自治區推進經濟穩增長的政策措施,全力促進工業經濟平穩增長。今年1至8月,全區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3%,高于全國4.7個百分點,增速在全國排名第7位。1-8月,全區鐵路、公路貨物發送量同比分別增長11.8%、14.2%;全社會用電量增長3.5%,工業用電量增長4.7%。

  為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自治區工信部門建立重點産業鏈供應鏈企業“白名單”制度,先後發布了三批565家“白名單”企業,了解掌握“白名單”企業生産經營情況,加強對企業開展監測協調、指導幫扶等工作,及時幫助協調解決企業在關鍵原輔材料和配套零部件供應、員工返崗和物流運輸等方面困難和問題,保障疫情期間企業正常生産運營,確保重點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朱大勇介紹,針對影響自治區重點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堵點卡點問題,自治區工信部門加強與重點工業企業對接,通過多種方式加強監測預警,開展協調服務。截至9月25日,全區工信部門累計幫助企業協調解決通行證辦理、原材料供應、物資運輸等方面的困難問題3002個,保障了重點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此外,自治區工信部門還著力加強了電、煤炭、天然氣等重要生産要素的保障,並依托相關政策全力幫助中小企業紓困解難。(完)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8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