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大企業包村+小企業包園” 伽師縣15.1萬噸新梅全部售出

作者: 韓沁言    來源: 石榴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27

  “別看這地只有7畝,今年銷售新梅的收入卻超過13萬元。”9月26日,看著採收完的新梅園,伽師縣英買裏鄉拉依力克村村民阿布都熱依木·艾買爾樂呵呵地説,“我們的新梅能全被銷售,得益于縣上採取‘大企業包村+小企業包園’的模式點對點收購。”

8月7日,滿載伽師新梅的冷鏈車發往全國各地。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韓沁言攝

  在拉依力克村收購新梅的浙江省嘉興得眾農産品有限公司等兩家企業,短短幾天就收購了1500噸新梅。

  “我們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幹部包組到戶,帶著村民從家直接到新梅園採摘。”拉依力克村第一書記焦金魁説,“今年,我們村新梅畝均産量1000公斤以上,畝均收入由去年的1萬元提升到今年的1.3萬元。”

  伽師縣新梅今年挂果23萬畝、産量15.1萬噸,産值22.6億元。

  “僅用了20天,我們就採摘、銷售了23萬畝的15.1萬噸新梅。”伽師縣委副書記王永説,“今年,僅新梅一項帶動全縣40萬農民每人平均收入5650元。”

  隨著新梅産業的發展,伽師縣各鄉鎮成立了新梅協會和果業合作社,通過“企業+基地+農戶”模式,推行“統一品種、統一技術、統一培訓、統一銷售”。建成“縣有萬噸級、鄉有千噸級、村有百噸級”總庫容10萬噸的冷藏保鮮體係,新梅産業已成為伽師縣推進鄉村振興的標桿。

  新梅種得好是基礎,運得出、賣得好才是關鍵。“伽師縣新梅種植已告別了人工分選、車拉肩扛,機械化的生産線每天可分揀新梅50多噸,72小時可以送達全國大多數城市,包括東部沿海省份。”王永介紹説。

8月21日上午,隨著火車汽笛聲拉響,滿載720噸伽師新梅的鐵路冷鏈物流班列從喀什火車站駛出,奔向西安轉机站,3天後將銷往全國各地。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韓沁言攝

  引進京東在伽師建成全國第二個智能供應鏈中心——京東物流新疆智能供應鏈中心,完善“線上銷售+線下銷售”兩張網,在自治區、喀什地區大力支援下,協調發出新梅冷鏈車3900輛,開通4列新梅冷鏈專列,助力伽師新梅走出新疆、走進全國、走向世界。

  今年,伽師新梅採收期恰遇新冠肺炎疫情,伽師縣在落實“兩個統籌”中,選派縣領導“一對一”包聯京東、百果園、中荔、匯源等大型新梅收購企業,發揮“定海神針”作用;各鄉鎮還主動對接300余家新梅收購商。

  “我們組織54支、3084人的互幫‘突擊隊’,幫助居家監測人員和特困群體採摘新梅,通過視頻見面談價格、微信掃碼支付等措施,做到無接觸式銷售。”王永説,通過“大企業包村+小企業包園”模式,專車引導新梅收購商到指定地點收購新梅,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輸入風險。

  為保障新梅的採摘、銷售等工作,伽師縣成立了新梅銷售協調指揮部,鄉鎮成立新梅銷售服務專班,建立新梅銷售綠色通道、來伽冷鏈物流車輛消殺綠色通道,全力保障新梅採摘和銷售工作。

  按照“一車一人一證”的要求發放通行證,確保收購新梅企業正常通行,同時實行閉環管理,在指定區域停車、裝車、入庫。

  京東物流新疆智能供應鏈中心組織1500余輛冷鏈車,中集集團、順豐公司協調調度冷藏車輛1100輛,為新梅銷售提供堅強保障。

  被譽為“果中之王”的伽師新梅,深受疆內外消費者青睞,得到社會各界廣泛好評。通過“線上銷售+線下銷售”兩張網,依托“京東銷售平臺+網紅直播帶貨”線上模式和線下發揮新疆果業、百果園等企業1萬余家門店作用,伽師新梅已走出新疆、走進全國、走向世界。

  “‘每5顆新梅就有3顆來自新疆伽師’的話題登上微博熱搜,當日點擊量達2.4億、排全國第二。”王永回憶説。

伽師縣新梅今年挂果23萬畝、産量15.1萬噸、産值22.6億元。僅新梅一項帶動全縣40萬農民每人平均收入5650元。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韓沁言攝

  伽師新梅産業從無到有,再到發展初具規模,折射出的是伽師縣聚焦特色産業培育的創新力量。帶著這片土地的饋贈,伽師正一步一個腳印,逐步走出一條特色致富之路。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5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