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庫爾勒市:讓香梨摘得下賣得出

作者: 杜建輝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25

  9月24日上午,庫爾勒市哈拉玉宮鄉中多尕村梨農許可和家人正忙著裝運香梨。

  許可家有200畝梨園,預計今年香梨産量在100噸左右。“疫情期間缺少人手,村裏幫忙聯繫了45名採摘工,還幫我找好了買家,這可解決了大難題。”許可説,再有一天香梨就能採摘完畢,將陸續轉運至保鮮庫,疫情結束後就發貨。

  眼下,庫爾勒香梨正進入採摘的關鍵時期,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把農業生産和農産品穩産保供作為重中之重的民生工作來抓,堅持疫情防控與農業生産兩手抓、兩不誤。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全力以赴保障農業生産,確保農牧民豐産豐收。

  庫爾勒市香梨種植面積達40余萬畝,是當地梨農經濟收入的主要來源。為了做好香梨採摘銷售工作,巴州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疫情期間農業生産工作,成立以州黨委分管領導為指揮長,庫爾勒市分管領導為副指揮長的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印發工作提示,設立現場指揮部,下設熱線電話、宣傳、採摘、銷售4個工作專班,公布19部服務專線,切實解決農業生産中的堵點、難點問題。

  同時,庫爾勒市各鄉鎮結合自身實際,成立疫情防控、用工協調保障、車輛運輸保障、倉儲管理、包裝保障、採購商服務、物流銷售7個工作專班,緊盯“三秋”工作用工、運輸、銷售、倉儲等關鍵環節,查漏洞、補短板,暢渠道、解難題,確保“三秋”工作有序開展。

  庫爾勒市政府四級調研員朱仁説,為解決香梨採摘面臨用工難的問題,庫爾勒市通過組織動員本地農民積極參與採摘,同時從州內其他縣市協調採摘工,採摘任務輕的鄉鎮對口支援採摘任務重的鄉鎮等方式確保香梨採摘用工和進度,各鄉鎮根據香梨種植面積及轄區採摘工數量統籌調劑,全力保障香梨全部採摘入庫。目前,庫爾勒市香梨種植區共有採摘工2.88萬人,總體滿足用工需求。

  為了保障香梨摘得下來、賣得出去,庫爾勒市積極對接河北新發地批發市場、廣州江南果蔬批發市場、嘉興水果批發市場等國內大型水果批發市場,充分利用新聞媒體、微信、電話等線上線下多種途徑,廣泛宣傳,進行線上直銷、直播帶貨,擴大庫爾勒香梨的品牌影響力,進一步提高銷售量。

  “今年,香梨價格平均每公斤8元左右,較去年均價增長幅度達79%。庫爾勒市農區保鮮庫容量46萬噸,完全滿足香梨入庫需求。”朱仁説,截至9月24日,庫爾勒市香梨已採摘29.8萬畝19.3萬噸,已銷售14.6萬噸。香梨採摘、入庫、銷售工作均正常開展,預計9月底將全面完成香梨採摘工作。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