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農機“鐵軍”爭農時保豐收

作者: 巴莎·鐵格斯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25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全力以赴組織農業機械投入“三秋”生産。

  伊寧市克伯克于孜鄉積極組織人力和機械開展作業。9月21日,在克伯克于孜鄉園藝村村民楊保體的玉米地裏,機械聲轟鳴,他今年種的10畝新品種玉米喜獲豐收,預計畝産900公斤至1000公斤。

  今年,克伯克于孜鄉種植玉米1萬畝。9月19日以來,鄉政府組織收割機幫助種植戶收割,全鄉玉米收割任務將在一個月內完成。“全鄉有3臺收割機、2臺打包機、31名志願者在一線為廣大農民服務,及時幫助他們秋收,確保疫情期間秋收不受影響。”克伯克于孜鄉黨委副書記、鄉長阿不力米提·吐爾遜説。

  9月19日,在鞏留縣東買裏鎮奧依塔木村種植戶王有清的玉米地裏,收割機穿梭忙碌,摘穗、剝皮、秸稈粉碎,在大型機械作業下一次性完成。“我今年種了11畝玉米,都是新品種,預計每畝可産1.2噸左右。”王有清選用了種植生長周期短、成熟早、脫水快的早熟玉米品種,利用秋收後的空閒土地復播小麥,通過巧打時間差,讓農作物種植一年一茬變一年兩茬,實現秋收冬播無縫銜接。王有清購買了小型收割機用于收割玉米,空閒時間還利用農機給村民採收,實現增收。

  本輪疫情發生後,伊犁州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暢通訴求受理通道,及時向社會公布熱線電話,針對收割機作業力量不足的問題,統籌調配農機具,科學指導跨縣市收割作業,農作物得到及時收割。目前,尼勒克縣組織的29臺收割機、29輛運輸車、14輛油料及物資保障車組成農機作業隊,除在本縣收割外,還在州直各縣市開展作業,主要是收小麥、油菜還有大豆等農作物,預計9月底結束。

  伊犁州農業農村局組織1100多臺小麥聯合收割機進田作業,在農機作業服務方面,堅持以使用本地收割機及運輸車輛為主體、跨縣市收割機及運輸車輛為輔助,原則上按照“1000畝地配備一臺收割機,一臺收割機配備一輛保障車、兩輛運輸車”的標準保障機收作業,並為機收車輛辦理通行證,實行分區、分田、分時開展農業生産作業,確保精準高效完成機收工作。

  伊犁州于9月10日啟動了冬播工作,有計劃、有步驟、錯時安排農民下地開展農事活動。抓好農機具準備工作,參與冬播作業的農機具11290臺(套)。冬麥種子、化肥等農資儲備充足,並採取線上線下等方式,大力宣傳小麥種植政策和小麥種植技術。截至9月22日,已播種冬小麥3.3萬畝,預計10月底完成冬播工作。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