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是秋涼好讀書

作者: 劉戀    來源: 兵團日報    日期: 2022-09-24

  讀書是件雅事,喜歡讀書的人愛講究個意境。相比于春困夏燥,寒冬冷峭,唯有溫暖恬適的秋才剛剛好。走過了夏的浮躁,秋來得不卑不亢,來得不驕不躁,正是讀書的好時節。

  在秋的涼意中讀書,身體得以舒展。入秋後,涼氣漸深。閒暇時光,品一杯清茶,迎一剪秋光,或坐于窗前,將身體蜷縮在一把搖椅之中,沉醉于書中;或倚于床頭,沉浸在夜燈的橘紅中,穿古越今,細讀字裏行間的深意,收獲先賢們睿智的思想;或安坐于書房,來一場跨越時空的古今對話。

  在秋的詩意中讀書,心靈得以豐盈圓潤。秋日雲白風清,行在其中,享受著無盡的詩意。尋一個溫暖的午後,輕輕地握著一卷詩書,在那暗黃的紙頁錯落的文字裏流連,聽那些跳動的音符,在心底奏響潺湲的樂章。那些曾閱讀過的書籍,念過的詩詞,也像一汪秋水,緩緩潤澤我們的心靈,把心濯洗得澄澈清明。徜徉在詩意的秋天裏,心靈便在靜謐的時光裏不斷豐潤,那池魚入淵、羈鳥歸林的佳境,也能唾手可得。

  在秋的情意中讀書,情感得以豐沛潤澤。秋草有情,不忍徑自凋敝;黃花無意,徒引南山遠眺。這秋天,自是一個多情的時節,連日日呼吸的空氣也似乎充滿了柔情。于鬥室一隅,觀秋雨瀟瀟,品文人墨客的離愁別緒;聽秋風陣陣,感懷人生暮秋的悲涼。在“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裏,感受清秋的禪意;在“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于二月花”中,窺見秋天的絢爛。在秋天的情意中讀書,可苦悶,可歡愉,可蹙眉,可抬眸!

  秋天,用來讀書正好!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