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世與勢:彰顯亞歐大陸發展活力和潛力——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啟示錄(上)

作者: 劉翔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24

  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閉幕,“共商共建共用合作向未來”的故事依然繼續。

  盛會猶如一面鏡子,折射出中國新疆觀望世界、遠眺未來的真實視線。

  駝鈴相聞,舟楫相望,綿亙萬裏,延續千年。廣袤的亞歐大陸上,合作與進步的樂章傳唱千萬遍。

  絲綢之路走過新疆邁向世界

  亞歐大陸佔全世界陸地面積的40%,是地球上最為寬闊的“胸膛”,盡攬人類文明璀璨星光。

  地處亞歐大陸中心的新疆則是胸膛中跳動的“心臟”。漫長歲月中,來自經貿、人文各個領域的交往交流,開辟出一條橫貫東西、連接亞歐的古代絲綢之路。讀懂中國新疆,讀懂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需打開時空坐標。

  “站在這裏,回首歷史,我倣佛聽到了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嫋嫋孤煙。”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出訪發表重要演講時,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正是第三屆中國—亞歐博覽會舉辦之時,這讓當年的參會人員興奮不已。

  9年間,“一帶一路”倡議,帶領著沿線各國“共商”“共建”“共用”,中國新疆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見證著這一史無前例的偉大倡議,從“大寫意”到“工筆畫”,跨越高山深壑、跨越沙漠瀚海,徐徐鋪展開波瀾壯闊的壯美畫卷。

  今年9月14日至16日,習近平主席在中亞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國家元首的首次出訪,意義重大、時機特殊,是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面向亞歐大陸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活動,是在關鍵歷史節點開展的一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要訪問。

  習近平主席中亞之行豐碩的成果,最先讓新疆享受到了紅利、抓住了機遇。

  “當今世界,國際格局深刻演變,更加凸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優勢。”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主賓國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講認為,中國—亞歐博覽會已成為國際貿易平臺,為各國出口創造了更廣闊機遇。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一條合作共贏之路,一條文明互鑒之路,穿越古今,走過新疆,邁向世界。

  新疆作為“一帶一路”核心區其一,中國—亞歐博覽會作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重要平臺,所肩負的歷史使命特別重大、所發揮的作用十分重要。

  世界形勢風雲變幻下的必然選擇

  “一帶一路”起筆源于中國,成果屬于世界;根植歷史,面向未來。它原本就是審時度勢的産物。2017年5月,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説:“這項倡議源于我對世界形勢的觀察和思考。”

  我們正處在國際局勢風雲變幻,挑戰和機遇並存的時代。越是面臨困難,越是亂雲飛渡,人類社會越是需要基于未來的戰略思考和勇毅抉擇,越是需要大國展現擔當、扛起責任。

  “由于中國領導人的遠見卓識和新疆人民的辛勤勞作,新疆現已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樞紐。新疆獨特的文化多樣性、戰略位置、豐富資源和較快的發展速度,使其成為整個地區發展的助推器。”巴基斯坦駐華大使莫因·哈克,在本屆博覽會舉辦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發展高峰論壇上感慨。

  在變化世界中錨定發展的“必然”,新疆有著足夠充分的理由。

  ——以新疆為中心,密集的航空、鐵路和公路線,如同蝴蝶的一對翅膀,向東西兩個方向延展開來,連通國內國際兩個大市場。

  ——在全球能源供應短缺的背景下,億萬年的自然積累給了這片土地無盡的蘊藏。新疆石油、天然氣、煤炭資源及其他多種礦産資源豐富,是全國能源一盤棋中的重要區域、國家能源安全的壓艙石。

  ——實現“雙碳”目標,新疆有促進新能源産業加快發展的巨大潛力。戈壁的風與大漠的光,把源源不斷的清潔能源通過電網輸送到遠方。

  ——新疆是東西方文化的交匯區,長期的相融共生發展,形成了獨特的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中國新疆眾多少數民族群眾與周邊國家人民語言相通、風俗相近,傳統友誼源遠流長,具有推進對外交流合作得天獨厚的人文條件。

  ……

  凡此種種,無不彰顯新疆在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中國—亞歐博覽會在其中發揮的平臺、紐帶作用更是突出。

  “一帶一路”,歸根到底是為了發展。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恒主題,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致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賀信中指出,亞歐大陸充滿發展活力和潛力,是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重點區域。近年來,中國新疆充分發揮區位優勢,積極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促進中國和亞歐地區國家互聯互通、互利合作、共同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新疆不僅是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的建設者,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者。

  一如《習近平談“一帶一路”》中所説,“在‘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框架內,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這是我提出這一倡議的初衷,也是希望通過這一倡議實現的最高目標。”

  撬動亞歐經濟增長動力的重要支點

  9月22日,博覽會圓滿閉幕,交出的答卷十分搶眼——近7000名境內外專業採購商線上線下參與貿促活動和採購對接,共舉辦11場投資促進活動、22場採購對接活動,項目簽約共計448個,簽約總金額達11713億元。一串串數字,令人振奮。

  展會成果的背後,是新疆改革發展不停頓、對外開放不止步,著力發揮核心區作用,撬動東西兩個市場的生動實踐。

  支點硬,才能撐得起杠桿。

  9月13日,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媒體發表題為《推動中哈關係在繼往開來中實現更大發展》的署名文章中,便作出“中哈聯通暢達四方”的評價,並指出“兩國已成功搭建涵蓋公路、鐵路、航空、油氣管道的全方位、立體化聯通網絡,正在致力于打造橫貫歐亞、便捷高效的陸海多式聯運‘大動脈’。”

  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新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標誌性工程,自2015年底啟動建設以來,以中歐班列為主要抓手,實現鐵路、公路、海鐵、公鐵聯運等物流組織高效運作,雙向開放大通道逐步形成。

  馳騁在亞歐大陸上的中歐班列,恰如古絲綢之路上的駝隊在今天的投射。所經之處,新的物流、工業、商貿中心正拔地而起。

  以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為龍頭,新疆加快建設“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和“口岸經濟帶”。公路、鐵路、航空、通信、管網“五位一體”互聯互通網絡體係基本建成,“核心區”的成色愈發亮眼。

  通道建設為“骨骼”,經貿合作為“血肉”。新疆持續加強與其他國家政府間經貿交流合作,與周邊國家建立完善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圍繞建設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關鍵區域,初步構建起“西引東來”“東聯西出”的産業鏈、供應鏈、物流鏈,國際貿易“朋友圈”不斷擴大。

  “我欣喜地注意到,新疆已蓄勢待發,將在中國密切與鄰國經濟聯繫合作、加強互聯互通中發揮主導作用。”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説,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旗艦項目,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在區域互聯互通方面開辟了新天地,期待進一步加強與中國新疆在貿易、旅遊、文化和人文方面的合作與交流。

  吉爾吉斯斯坦第一副總理卡瑟馬利耶夫認為,吉中貿易合作在深化雙邊合作中發揮著關鍵作用。基礎設施建設、交通運輸、能源、加工業、農業、採礦業、旅遊及同中國新疆的邊境合作都是雙邊經貿合作中最重要和最具前景的內容。

  本屆博覽會上,一批實實在在的經貿成果相繼落地,一個繁榮穩定開放的新疆,正為世界共同發展貢獻更大的中國力量。

  歷史的時針,指向新的刻度。亞歐大陸腹地的新疆,將會以與生俱來的寬廣胸懷和氣魄,與八方賓朋一道,合作向未來。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