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把新疆建設成對外開放的前沿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24

  9月19日,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在烏魯木齊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博覽會致賀信,充分肯定新疆在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中取得的積極成效,對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寄予深切期許,在我區各地各界引發熱烈反響。大家備受鼓舞,一致表示要充分發揮新疆區位優勢,搶抓機遇,積極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把新疆建設成祖國對外開放的前沿不懈努力。

  牢記囑托 把握時代機遇

  在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上,博樂邊境經濟合作區組織參會企業22家,展出各類産品122種;成功簽約項目8個,總簽約金額122.2億元,主要涉及新能源、新型建材、裝備制造等産業領域。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體現了對共建‘一帶一路’的高度重視,飽含著對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關懷支援,讓我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博樂邊境經濟合作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常榮毅説,要以賀信精神為指引,依托“口岸強州”戰略,力爭把博樂邊境經濟合作區打造成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高地。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亞歐大陸充滿發展活力和潛力,是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重點區域。這讓我們更加清晰地看到新疆面臨的發展機遇。”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口岸管理局副局長陳根遼表示,今後,將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持續擴大霍爾果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各領域深層次合作,為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積極貢獻。

  “我們將牢記習近平主席囑托,牢牢把握時代機遇,積極履行企業職責。”和田地區參展商——于田縣阿熱勒鄉風兮果園農民專業合作社銷售負責人王剛説,這是合作社第二次參加中國—亞歐博覽會。本屆博覽會上,合作社展出了8個品類的100多種特色農副産品,參展兩天時間,線上簽約49萬元訂單。下一步,合作社將緊抓機遇,不斷提升産品品質,豐富産品種類,讓更多優質特色農副産品走向更廣闊的市場。

  凝聚共識 深化交流合作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近年來,中國新疆充分發揮區位優勢,積極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促進中國和亞歐地區國家互聯互通、互利合作、共同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為我們今後的工作指明瞭方向。”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副州長阿不都卡德爾·毛尼亞孜説,克州立足發揮區位優勢,深化國際合作,在本屆博覽會上簽訂了國際陸港樞紐項目的戰略合作協議,這將為克州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我們將搶抓機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歡迎志同道合的朋友,和我們一道共逐夢想、共贏未來。”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更加堅定了我們積極拓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推動區域經濟發展開辟更廣闊空間的決心。”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行銷公司高級投資開發經理葉爾森·塔力甫汗説,公司作為新疆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先行發展區第一批入駐企業,將繼續按照高標準、高品質、高效率的要求,狠抓項目推動,為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貢獻企業力量。

  9月20日,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阿勒泰展區,新疆雪都冰川水有限公司與22家企業達成初步合作意向,會後將開展實地考察洽談。“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為企業發展增添了信心。”新疆雪都冰川水有限公司董事長耿健説,將以本屆博覽會為契機,繼續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市場,將阿勒泰地區天然低氘水推介出去。同時,將進一步推進項目建設,加強與中科院合作,建立國家級冰川水研發中心,研發更多特色産品。

  滿懷信心 攜手共贏未來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充分體現了對新疆發展的高度重視和關心關懷,為新疆改革開放指明瞭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為喀什經濟開發區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喀什地區行署黨組成員、喀什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曲連東説。

  依托喀什獨特的區位優勢,喀什經濟開發區從戈壁灘到廠房林立,成為産城融合的示范新區。“我們要落實好習近平主席賀信精神,積極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努力把喀什經濟開發區打造成‘外引內聯、東聯西出、西來東去’的對外開放合作平臺,助推喀什經濟高品質發展。”曲連東説。

  伊吾縣委副書記、縣長買買提·曼守爾説:“歷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對伊吾縣招商引資、産業升級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我們將以本屆博覽會為契機,弘揚絲路精神,堅持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在煤炭、現代煤化工、新能源、裝備制造、農副産品深加工、現代物流、旅遊等産業發展方面再發力,推動伊吾縣經濟社會事業建設實現新發展。”

  近年來,克拉瑪依市依托能源、工業等方面的優勢,主動投身“一帶一路”建設,以科技創新賦能經濟高品質發展。克拉瑪依絲綢之路創新發展研究院院長王煒表示,將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發展,布局石油石化、空天資訊、數字經濟、碳中和技術、生物基材料、先進材料儲能等重點産業,並以人才培養為重點,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持續輸送實用型技術人才和高層次人才。此外,聚集國內其他省市創新要素,打造一批以科技創新為依托,以新疆為産業基地,面向中亞、西亞、南亞的科技創新型企業,高品質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記者拍熱扎提·阿不都,參與記者魏永貴、韓沁言、張婷、加孜拉·泥斯拜克、巴莎·鐵格斯、宋衛國、宋雅文、熱依達)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