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秋菜豐産豐收 冬窖敞門迎儲

作者:    來源: 天山網    日期: 2022-09-22

  9月18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縣永寧鎮九號渠村村民蘭秀紅家的大白菜地裏,一棵棵大白菜鮮嫩欲滴、長勢喜人,一家人正忙著收割、搬運。

  “麥子收完後,我抓緊時間復播了160畝大白菜,産量不錯,主要銷往周邊縣市。”蘭秀紅説。

  焉耆回族自治縣的大白菜遠近聞名。永寧鎮是該縣秋播大白菜主産區,種植面積2300多畝,預計畝産量在6噸左右。

  抓緊抓好大白菜等秋季蔬菜復播種植,是確保冬菜供應的重要環節。在輪臺縣塔爾拉克鄉,為了解決冬菜供應問題,該鄉黨委和政府落實種植規劃,將塔爾拉克村約130畝土地改造成蔬菜連片種植基地,種植的大白菜、蘿蔔等秋季蔬菜豐産豐收,進入採收期。該鄉黨委副書記、鄉長艾合麥提·伊斯馬伊力説:“以前還沒到冬天,不少農民家裏的蔬菜就已經吃完了,還要掏錢買。近幾年我們動員大家多種秋菜,按標準建菜窖儲藏。農民不僅自家的菜夠吃,到了冬季還能拿出一部分進行銷售。”

  北疆各地入冬早,秋菜種植動手也早。在塔城地區沙灣市,農民們8月初就抓緊時間復播大白菜等秋季蔬菜。

  沙灣市柳毛灣鎮皇渠新村村民李新正今年種了53畝哈密瓜,7月底收完瓜後及時復播了大白菜。“我種的是改良新品種,不僅口感好、凈菜率高、營養豐富,而且還耐寒、採摘期長、便于儲藏。”李新正説。

  除了露地菜,大棚蔬菜也在為冬季供應做準備。

  在冬季漫長的阿勒泰市,今年有72座日光溫室為冬菜供應“保底”。9月19日,阿勒泰市農業農村局農村能源站幹部周蘭花説,入秋以來,阿勒泰市農業農村局積極引導規模種植戶和農戶廣泛開展秋菜種植,在設施蔬菜秋延晚栽培茬口的關鍵時期,派出農技人員幫助菜農及時開展育苗移栽、肥水管理和病蟲害防治等工作。目前,設施蔬菜和露地秋菜長勢良好,將于10月初分批採收。

  9月16日,在喀什地區英吉沙縣喬勒潘鄉哈薩克拉艾日克村拱棚蔬菜種植基地,村幹部帶著村民一起種下了新一茬蔬菜。

  這個基地有216座拱棚,其中70座用來種植朝天椒、146座用來種豇豆。待豇豆採收完後再復播大白菜、恰瑪古等冬菜品種。該村村委會主任加帕爾·烏熱依木説,在縣鄉農業技術員的幫助下,村民們成了種菜能手。靠這些拱棚,大白菜和恰瑪古的産量均能超過200噸,不僅自家夠吃,而且還能供應市場。

  2020年以來,我區啟動實施南疆設施蔬菜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南疆各地設施蔬菜種植發展迅猛,目前已形成了深冬以標準日光溫室生産為主,春秋以大小雙膜拱棚生産為補充的生産模式。如今,南疆地區設施蔬菜種植面積佔全疆種植面積的80%,成為我區最重要的設施蔬菜生産基地。

  秋菜豐産豐收,還要抓好窖藏,冬菜供應才有保障。

  9月18日,在阿克蘇地區沙雅縣托依堡勒迪鎮托依堡勒迪村,40多畝大白菜、蘿蔔等即將收獲。阿克蘇地區公安局駐托依堡勒迪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馬文光帶領志願者進入村裏的菜窖清理菜葉、整修菜架、篩選保溫沙土,為霜降之後蔬菜窖藏做準備。

  “去年,我們儲存了190噸冬菜,不僅滿足本村村民冬春季吃菜,還銷售了一部分,給村民分了紅。”馬文光説,今年,村裏擴大冬儲菜種植面積,預計能生産150余噸白菜和蘿蔔,計劃再收購60噸馬鈴薯和洋蔥,通過在冬季錯峰銷售增收。

  記者從阿克蘇地區農業農村局了解到,今年,阿克蘇地區持續加大冬儲菜種植力度,實現儲菜于農。目前,該地區已完成冬儲菜種植21.62萬畝,完成自治區下達17萬畝任務的127%。經測算産量,可基本滿足本地農戶今年12月至來年3月的蔬菜供應。在儲存方面,該地區農戶自建菜窖14.6萬座,集中式菜窖642座,合計庫容達16.5萬噸;全地區建設冷藏庫221個,庫容達5.6萬噸。冬菜入庫後,將為保障農村冬季蔬菜供應奠定堅實基礎。(記者魏永貴,參與記者張治立、張婷、杜建輝)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