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中國—亞歐博覽會為區域繁榮注入新動能

作者: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日期: 2022-09-21

  新華社客戶端烏魯木齊9月21日電(茍立鋒)借勢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絲綢之路經濟帶環阿爾泰山次區域經濟合作國際論壇于20日在烏魯木齊舉辦,主題為“加強互聯互通,共促環阿爾泰山次區域繁榮”。參加論壇的中俄哈蒙四國地方領導每人平均表示,希望各方不斷拓寬合作領域,推動發展“大阿爾泰”地區跨境旅遊,加強經貿科技合作,擴大人文交流,深化區域間生態保護合作。

絲綢之路經濟帶環阿爾泰山次區域經濟合作國際論壇現場 (茍立鋒 攝)

  絲綢之路經濟帶環阿爾泰山次區域經濟合作國際論壇源自“我們共同的家園——阿爾泰”國際協調委員會合作機制。2003年,在上海合作組織推動下,中俄哈蒙“四國六省”地方政府推動成立了“我們共同的家園—阿爾泰”國際協調委員會。2013年,阿勒泰市成功舉辦首屆環阿爾泰山區域經濟圈經貿合作論壇,隨後,該論壇被提升列入中國—亞歐博覽會專場論壇活動,並更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環阿爾泰山次區域經濟合作國際論壇”。近年來,該論壇成為中俄哈蒙四國重要的區域間高層交流和民間合作平臺,也是中國—亞歐博覽會的重要論壇之一。

  “我們非常高興在中方的倡議下舉辦此次論壇,這也發出一個明確信號,即‘我們共同的家園—阿爾泰’國際協調委員會的所有成員都支援並認可這個合作模式。” 俄羅斯聯邦阿爾泰邊疆區行政長官維克托·托明科表示,截至2021年底,該區與中哈蒙三國貿易額超過其對外貿易總額的一半,他對環阿爾泰山毗鄰區域一體化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哈薩克斯坦共和國東哈薩克斯坦州州長達尼勒·阿赫梅托夫表示,在繼續擴大農畜、有色金屬、礦産等産品出口的基礎上,該州也希望加大與睦鄰夥伴在數字化、醫療保健、科技等領域的業務聯繫。“今天的論壇倡議有助于在‘一帶一路’(中國倡議)框架內擴大環阿爾泰山次區域工業、貿易、旅遊、科技等領域的合作。”達尼勒·阿赫梅托夫説。

  蒙古國巴彥烏列蓋省政府省長包爾江·達列力表示,在該國“新復興政策”背景下,巴彥烏列蓋省希望在口岸建設、生態旅遊、物流建設等領域與論壇各方展開深度合作。

  參加論壇的各方領導人對論壇過去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並一致認為隨著疫情陰霾散去,環阿爾泰山次區域間的合作交流將邁上新臺階,“我們認為,有必要加快消除疫情後果的進程,努力提高貿易額,並重新建立人文聯繫。”“我們的共同家園—阿爾泰”國際協調委員會秘書長鮑裏斯·拉林説。

  此外,論壇達成了10個合作項目,包括簽署地區間協議,簽訂項目訂單等。論壇還呼吁各方在經貿交流、設施聯通、跨境旅遊、體育賽事、醫療康養、文化藝術等領域展開深度合作。(完)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