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華時評:中國市場“會”聚全球發展合力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09-21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題:中國市場“會”聚全球發展合力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樊宇

  商機在融通中涌現,活力在交流中迸發。中國-東盟博覽會19日剛在廣西南寧收展,中國-亞歐博覽會當天在新疆烏魯木齊接踵登臺。20日,世界制造業大會又在安徽合肥隆重開幕。展會在中國密集舉辦,或對接東南西北,或聚焦實體行業,不同的區域市場,一樣的超高人氣……中國展會平臺聚合海量商品、資金、資訊等要素,為世界共謀發展合作開辟新空間、提供新機遇。

  今年以來,中國已舉辦廣交會、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世界先進制造業大會等一係列精彩展會,不久後還將舉辦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從擴大出口到優化進口,從引進外資到對外合作,從升級制造業到引領科技創新,匯天下之物産,促商貿之流通,創科技之新潮,聚發展之合力,中國對全球商品要素的引力場日漸凸顯。

  放眼當今世界,疫情反覆延宕,地緣衝突加劇,糧食能源問題突出,滯脹風險不斷上升,全球經濟形勢不容樂觀。一些國家出于冷戰思維,築“小院高墻”,搞“斷鏈脫鉤”,人為把全球貿易投資環境搞得四分五裂,為世界經濟流動挖坑添堵。在此背景下,中國展會密集舉辦並取得豐碩成果實屬不易,順應了各國人民尋求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強烈呼聲,彰顯了中國市場對各國商界的巨大吸引力。

  引力,來自中國市場的活力。展會高人氣的背後,是14億多人口、超4億中等收入群體的超大規模市場。據統計,2021年中國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5.4%,比2012年提高了10個百分點,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未來,隨著構建新發展格局扎實推進,以數字化、智能化、綠色低碳為特點的消費轉型不斷提速,中國市場的成長潛力還將被進一步激發,這對各國企業的利好不言而喻。德國經濟研究所8月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市場具有強大吸引力。世界化工巨頭巴斯夫首席執行官布魯德穆勒日前對德國《商報》説:“中國是一個潛力巨大的市場……我們離不開它。”

  活力,源于擴大開放的定力。面對復雜嚴峻的挑戰,中國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決心堅定。中國為此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例如積極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各地加快推進營商環境改善,落實對外資的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和國民待遇等措施,同時鼓勵外資尤其是高附加值的制造業和服務業投資中國,多地的自貿試驗區和海南自貿港憑借優良的營商環境和不斷完善的政策環境,吸引外資取得明顯成效。畢馬威中國副主席黃文楷説,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為全球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搭建平臺,有助于提振全球企業和消費者信心,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正能量。

  定力,基于中國經濟的實力。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數據顯示,2013年至2021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6.6%,高于同期世界平均增長水準,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居世界第一。完整的産業體係、高素質的人力資源、完善的基礎設施、強大的國內市場、富有活力的市場主體、豐富的政策工具等基本條件,為中國發展提供了強勁的內生動力,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國際清算銀行總經理阿古斯丁·卡斯滕斯説,中國作為一個“非常有韌性”的經濟體,將繼續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動能。

  世界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和分裂、合作和對抗兩大政策取向的博弈較量日益突出,全球和平、發展、治理、信任赤字亟待破解。彰顯發展聚合力的中國以展會為媒,與各國共促開放合作,不斷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能,帶來新希望。如英國學者馬丁·雅克所説,不管一個國家經濟規模多麼小,它們都渴望與中國接觸,因為那意味著巨大的發展機遇。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