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演講摘登|拓展亞歐合作領域 提高亞歐合作水準

作者:    來源: 石榴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20

拓展亞歐合作領域 提高亞歐合作水準

——出席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開幕式暨天山論壇政要和國際組織代表演講摘登

  9月19日,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開幕式暨天山論壇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哈薩克斯坦積極推動落實共建“一帶一路”

  哈薩克斯坦總統 托卡耶夫

  中國—亞歐博覽會已真正成為國際貿易平臺,向世界展示了一個開放的中國。中國—亞歐博覽會為各國與中國在經濟、文化方面的密切往來提供了重大機遇。

  哈薩克斯坦和中國是友好近鄰,也是永久全面戰略夥伴。中國是哈薩克斯坦最主要的貿易夥伴。去年,哈中兩國商品貿易額同比增長15%。中國是哈薩克斯坦的主要投資夥伴之一,中國向哈薩克斯坦各領域投資近220億美元。

  哈薩克斯坦積極推動落實共建“一帶一路”。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是習近平主席2013年秋季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首次提出的。當今世界國際格局深刻演變,全球物流運輸受到制約,世界經濟增速放緩,形勢錯綜復雜,更加凸顯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優勢。

  當前,中國每年經哈薩克斯坦向歐洲運輸的集裝箱達到50多萬個。今年,經跨裏海國際運輸走廊運輸的貨物量增長約3倍,達110萬噸;陸港與連雲港海運貫通,實現陸海聯運,從霍爾果斯至伊斯坦布爾的貨物運輸時間由60天減少到13天,這是巨大的成功。

  我們正與中亞國家在毗鄰地區建設新的跨境綜合貿易區,我們將在鐵路運輸係統中應用新理念,發展全方位的跨境運輸合作。

  中國—亞歐博覽會為各國出口創造了更廣闊的機遇。我相信此次博覽會必將為全球貿易發展及物流運輸暢通作出重大貢獻。

  匈牙利一直是東西方合作的堅定倡導者

  匈牙利總理 歐爾班

  首先,感謝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的主辦方授予匈牙利眾所矚目的榮譽,邀請匈牙利擔任此次盛會的主賓國。

  匈牙利已逐漸成為中國在中東歐投資的主要目的地,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把他們的歐洲總部設在匈牙利,管理其在歐洲的運營、生産、物流、研發活動。

  我們樂于看到這樣的發展,並將繼續保持匈牙利在中東歐最具競爭力的投資環境,同時也鼓勵中國投資者繼續用好我們所能提供的這一良好投資環境的優勢。

  中國已成為我國在歐洲地區外的最大貿易夥伴,過去幾年匈中貿易額呈兩位數的增長,對此我們深感欣慰。

  為了應對新的挑戰,我們敦促更加緊密的歐亞合作。同亞洲企業合作可以幫助歐洲經濟盡可能地減少損失。

  作為中東歐國家,匈牙利一直是東西方合作的堅定倡導者。中國—中歐模式為此提供了高效的平臺,正因如此,我們很自豪地成為了第一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歐洲國家。

  親愛的朋友們,衷心希望明年我們能夠線下見面。在此,我再次感謝貴方邀請匈牙利擔任本屆博覽會的主賓國,並祝願活動圓滿成功。

  中巴經濟走廊項目正在創造新的增長動力

  巴基斯坦總理 夏巴茲

  新疆是中國文化和民族多樣性的獨特象徵。巴基斯坦與美麗的中國新疆接壤,且自古以來就是文明交流的門戶。近年來,巴基斯坦作為中國和中亞地區互聯互通樞紐的作用不斷加強。在習近平主席充滿遠見卓識的“一帶一路”倡議下,古代絲綢之路不斷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我欣喜地注意到新疆已蓄勢待發,將在中國的發展及其與鄰國經濟一體化和互聯互通中發揮主導作用。基礎設施升級以及農業和工業領域的快速增長開創了社會經濟進步的新時代。

  在最近視察新疆時,習近平主席強調了新疆在“一帶一路”穩定發展和中國持續對外開放中的重要性。巴中互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是久經考驗的好兄弟。70多年的相互信任、尊重和支援造就了今天的巴中關係。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旗艦項目,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在區域互聯互通方面開辟了新天地,在將我們與中國的友誼推向新高度的同時受益于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巴基斯坦的經濟版圖正在發生變革。巴基斯坦有著龐大的年輕技能型人口,隨著基礎設施的發展,這些人群的生産力得到了釋放。中巴經濟走廊項目正在創造新的增長動力。我們期待進一步加強區域合作機制,以實現我們的共同目標。

  我們期待進一步加強與中國新疆在貿易、旅遊、文化和人文方面的合作與交流。

  吉爾吉斯斯坦將為推動落實各項合作不懈努力

  吉爾吉斯斯坦第一副總理 卡瑟馬利耶夫

  中國是吉爾吉斯斯坦最大的鄰邦、好朋友和重要的貿易夥伴,吉方高度重視全面發展對華關係。建交30年來,吉中兩國業已建立起友好、信任和夥伴式的關係,在政治、經濟、人文及安全等各領域均開展了互利合作。如此高水準的相互協作為雙方在共同關心的各個領域開展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創造了必要條件。

  作為優先任務的吉中貿易合作在深化雙邊合作中發揮著關鍵作用。基礎設施建設、交通運輸、能源、加工業、農業、採礦業、旅遊及同中國新疆的邊境合作都是雙邊經貿合作中最重要和最具前景的內容。

  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在東西方之間落實合作項目、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及人文交流的主要原動力之一。

  得益于中方協助,雙方已經或正在實施一大批合作項目。

  交通運輸和互聯互通是雙方合作的另一個重要方向。在該領域,我們正在研究制定一係列重要合作規劃,其中包括提升過境運輸能力的鐵路項目。落實包括中吉烏鐵路項目在內的新鐵路建設,對吉方來説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令人高興的是,在不久前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撒馬爾罕峰會上,簽署了關于中吉烏鐵路建設項目合作協議,這將推動吉中關係在這樣的優先方向上實現新的發展。

  雙方旅遊合作日益活躍。兩國擁有巨大的旅遊休閒潛力,發展國際旅遊前景廣闊。吉方將為進一步發展具有前景的各項旅遊合作提供協助。

  我們對同中國及與其他地區國家的合作前景十分樂觀。我想強調的是,吉方將為推動落實我們商定的各項合作作出不懈努力。

  歐亞可以開展卓有成效和互利共贏的合作

  塔吉克第一副總理 賽義德

  當今世界正經歷全球危機。在此背景下,作為傳統平臺,中國—亞歐博覽會在推動地區經貿合作發展方面發揮著特殊而重要的作用。

  歐亞地區擁有巨大機遇,可以開展卓有成效和互利共贏的合作,從而顯著提高人民生活水準,使我們成為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地區。

  塔吉克將繼續分階段實施戰略任務,以確保能源和糧食安全,發展交通基礎設施,制定旨在改善投資環境的積極政策,為發展私營經濟特別是制造業創造有利條件。

  必須強調的是,中國為在塔境內已實施和正在實施的投資項目作出了巨大貢獻。

  我想提請大家注意涉及本地區利益的一些最迫切的問題。

  眾所周知,塔吉克等本地區國家擁有豐富的水能資源,但冬季仍面臨嚴重的能源短缺問題,這對民生福祉構成直接影響。

  水力發電和分配是實現中亞地區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域外國家穩定和繁榮的關鍵。這一潛力尚未得到應有開發。

  鑒于此,未來幾年,有必要在共同利益的基礎上確定長期合作的關鍵要素。

  考慮到該地區許多國家都沒有出海口的特殊情況,我們還需要注重發展交通運輸和互聯互通。

  通過現有運輸走廊加快實施運輸、消除非關稅壁壘,以及盡快逐步降低關稅,將使該地區各國發展高效的過境貿易,減輕邊境口岸的貿易壓力,並減少運輸和流動成本。

  眾所周知,地區國家農業發達。通過集約化生産、推廣應用新技術和發展農産品加工業,確保該地區糧食供應、增産和避免減産是開展區域合作的迫切問題。

  在此背景下,有必要為個別品類的農産品建立共同市場。

  中國—亞歐博覽會成為眾所期待的平臺

  蒙古國政府秘書長 阿瑪爾巴雅斯格楞

  面對新冠疫情挑戰的今天,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變得越來越重要。政府需要通過加強經濟合作來實現經濟復蘇。我相信,隨著疫情形勢逐漸好轉,中國—亞歐博覽會將會成為企業家們眾所期待的大平臺,規模也會不斷擴大。

  中國是蒙古國最大的貿易和投資夥伴,蒙中貿易額已佔到蒙古國外貿的60%,同時,中國也一直是蒙古國主要外資來源地之一。盡管疫情帶來了挑戰,但蒙中貿易額穩步增長。我高興地看到蒙中貿易量在2021年達到了101.3億美元,這符合雙方達成的預期目標,也體現出雙方經貿合作的密切。

  為增強蒙古國經濟的獨立性,加快後疫情時期經濟復蘇,解決發展面臨的制約因素,蒙古國政府正在執行“新復蘇政策”,為高效實施經濟復蘇相關項目創造基本條件,包括改善經濟、基礎設施和政府效率等,這些項目都在蒙古國長期發展規劃——“2050願景”政策下實施。政府將積極支援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吸引投資者參與100余個復蘇項目,“新復蘇政策”的目標是解決制約蒙古國經濟發展的6個方面的瓶頸。政府決心啟動這些發展項目,以確保實現國內經濟的包容性增長,擴大出口,鼓勵投資。蒙古國正在努力實現對華貿易結構的多樣化,尤其是增加非礦産類産品的對華出口,例如高附加值農産品等。

  此外,政府也制定政策,引進清潔和先進技術,將非開採類投資列為優先發展行業。我們願與中國新疆開展合作,增加蒙古國西部五省肉品出口並在農業生産、旅遊和基礎設施方面開展合作。要增加與該地區的貿易額,我們還需要提升口岸運作能力,加強邊境海關部門協調,降低貿易壁壘。

  走出固有觀念 變革商業模式

  東盟秘書長 林玉輝

  中國人常説挑戰與機遇並存。疫情給人民生活和生計帶來了廣泛負面影響,但也帶來了機遇,我們需要走出固有觀念,實現創新,並積極變革我們的商業模式,使其更加靈活並具有韌性。近期全球供應鏈受衝擊凸顯出商業領域所面臨的三個主要趨勢,我將其總結為:多樣化、數字化和低碳化。

  過去幾年,東盟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支援商界更好地應對上述變化。

  首先在確保效率的同時,要保持韌性,我們商業運營的核心應保持多樣性。韌性、安全性和效率是保持競爭力和穩定性的決定因素,企業將根據全球或區域供應鏈網絡來確定和調整其貿易和投資資源。

  東盟將繼續通過加強區域一體化、為貿易和投資開放市場,以及強化必需品流動的無縫連接來支援商業多樣化。

  其次,新冠肺炎疫情加快了商業與數字技術全面融合需求。數字化使商業緊跟消費者不斷涌現的新需求,是企業提高競爭力和擴大規模的有效手段。

  因此,為區域數字化加快轉型提供支援,東盟已建立了監管機制,以便為更強勁的區域數字經濟增長奠定基礎,旨在建立包容性的東盟區域數字生態係統,並為2025年東盟數字經濟未來強勁發展做好準備。

  第三,低碳和可持續發展商業模式是長期成功的關鍵,應該處于未來商業戰略的核心。當前,消費行為正朝著綠色和可持續方向發展。此外,對許多企業而言,可持續或低碳排放産品和服務創造了大量競爭優勢。因此,企業正在轉向可持續、迴圈的商業模式,以創建資源效率更高的價值鏈並防止浪費。

  東盟將通過幫助企業實現綠色轉型升級,來支援全球可持續發展議程。

  中國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巨大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 張明

  中國新疆地處歐亞大陸腹地,區位優勢明顯,是古絲綢之路上的要地和連接亞歐國家的重要樞紐,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巨大,對外合作的前景廣闊,與新疆毗鄰的八個國家均為上合大家庭成員。同新疆的友好往來源遠流長、經濟互補、人文相近、民心相通,可以説新疆在中國參與和推動上合組織框架內合作擁有很大的優勢。

  中國—亞歐博覽會迄今已在新疆成功舉辦了六屆,逐步發展成為中國亞歐國家以及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往來、人文交流的重要平臺。

  經過21年的發展,上合組織已經成為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具有重要影響力和權威性的區域性國際組織,本組織成員國始終致力于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努力挖掘上合組織經濟合作潛力,特別是在當前新冠疫情與世界經濟動蕩疊加的背景下,成員國熱切期望通過上合組織框架內合作,攜手推動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打造貿易、交通、能源、金融、數字經濟、電子商務、人工智慧、創新等一些新的合作亮點,為日後的世界和地區經濟恢復提供強勁助力。

  剛剛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上,各方通過了一係列涉及貿易、農業、能源、交通、金融、數字經濟等多領域重要合作文件,相信這些合作文件將進一步有力促進上合組織國家和各地區的協同發展,同時為中國新疆對外合作帶來新的更大機遇。

  一直以來上合組織國家積極參與歷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活動。我們相信本次盛會將為上合組織及亞歐國家搭建更加高效的交流互信平臺、合作發展平臺、人文互動平臺,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本地區其他發展戰略深入對接,不斷促進地區國家在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提高人民福祉,開辟新的前景,注入新的動力,上合組織願以中國—亞歐博覽會為重要平臺,抓住發展的最大公約數,推動中國新疆和周邊地區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合作網絡,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應有的貢獻。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靳泉整理)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