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繁榮穩定開放的新疆為世界共同發展帶來新機遇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09-20

  新華網烏魯木齊9月19日電(記者劉兵 于濤 顧煜)9月19日,以“共商、共建、共用、合作向未來”為主題的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在新疆烏魯木齊開幕。這一盛會的舉辦又一次讓世界的目光聚焦新疆。近年來,新疆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和樞紐地位日益凸顯,國際貿易“朋友圈”不斷擴大。一個繁榮穩定開放的新疆,正為世界共同發展帶來更多新機遇。

  新疆地處亞歐大陸腹地,是古絲綢之路重要通道,也是中國向西開放的重要門戶,區位交通優勢十分明顯,連通著國內國際兩個十多億人口的大市場。近年來,隨著共建“一帶一路”深入推進,新疆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把自身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布局中,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有力地促進了中國與中亞、南亞和歐洲的互聯互通。

  近日,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有關部門簽署《關于中吉烏鐵路建設項目(吉境內段)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共同推動中吉烏鐵路早日啟動建設,這意味著新疆將再增加一條聯通歐亞的鐵路大通道。截至今年上半年,新疆投入使用24個民用機場,數量位居全國第一。從烏魯木齊始發的國際客運航線達26條,通航國家包括俄羅斯、土耳其、吉爾吉斯斯坦等。連通中外的立體化交通體係助力新疆從中國對外開放的“末梢”變成向西開放的“前沿”。

  互聯互通,互利共贏。新疆牢牢抓住共建“一帶一路”機遇,不斷推動國際貿易、經濟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據烏魯木齊海關統計,今年前8月,新疆對中亞五國進出口值1111.6億元,同比增長54.7%;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值達1321.3億元,同比增長54.7%,佔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的90.8%。此外,在本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上,來自中亞、南亞、歐洲的多國企業參展參會,推動雙方商貿交流,收獲合作共贏果實。

  團結穩定是繁榮發展的基礎。今天的新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文化多彩、民族團結,穩定紅利持續釋放,發展成果充分展示。一段時間來,新疆邀請來自全球各國駐華使節、企業家代表等實地參訪,不少人都發出“百聞不如一見”的感嘆。今年7月,來自俄羅斯、法國、土耳其、日本、意大利等13個國家的在華工商界代表到新疆考察,與新疆工商界人士進行了廣泛交流,取得豐碩成果。當前,新疆已與176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貿關係,締結國際友好城市45對,“朋友圈”不斷擴大。

  “一帶一路”是團結之路、共贏之路、希望之路。新疆將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堅持均衡、普惠、共贏的發展方向,積極構建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高水準開放格局,推動各國經濟聯繫更加緊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空間更加廣闊,為服務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積極作用。(完)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