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共建“一帶一路”讓古絲路不斷煥發新生機

作者: 劉紅霞、關俏俏、馬鍇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09-20

  

    新華網烏魯木齊9月19日電題:共建“一帶一路”讓古絲路不斷煥發新生機——來自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上的心聲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關俏俏、馬鍇

    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19日在新疆烏魯木齊開幕。多國政府官員和國際機構相關負責人在開幕式上表達共同心聲: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下,古絲綢之路正不斷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這是9月19日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拍攝的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展廳。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當今世界國際格局深刻演變,全球物流運輸受到制約,世界經濟增速放緩,形勢錯綜復雜,更加凸顯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優勢。”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在開幕式視頻致辭中説,中國是哈薩克斯坦最主要的貿易夥伴,2021年,哈中商品貿易額同比增長15%,中國-亞歐博覽會為各國與中國在經濟、文化方面的密切往來提供了重大機遇。

    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表示,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下,古絲綢之路不斷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中巴經濟走廊在區域互聯互通方面開辟了新天地,正在創造新的增長動力,受益于此,巴基斯坦經濟版圖正發生變革,“我們期待進一步加強區域合作機制,以實現我們的共同目標。”

    吉爾吉斯斯坦第一副總理卡瑟馬利耶夫説,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在東西方之間落實合作項目、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及人文交流的主要原動力之一。

    這是9月19日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拍攝的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展廳。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張明表示,上合組織願以中國-亞歐博覽會為重要平臺,抓住發展的最大公約數,推動中國新疆和周邊地區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合作網絡,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應有的貢獻。

    東盟秘書長林玉輝表示,本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對東盟各國政府和商界、特別是轉型期中小微企業而言,是一次非常寶貴的機會,通過交流可以進一步加深相互理解,加強經濟合作。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介紹,9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累計達11萬億美元,雙向投資超過2300億美元,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近7300億美元。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下,綿延萬裏、延續千年的古老絲綢之路,煥發出勃勃生機,成為各國攜手前行的陽光大道。

    這是9月19日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拍攝的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展廳。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盡管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但亞歐合作充滿新的機遇,”他説,“上合組織進一步擴員,‘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中國與中亞合作機制進一步完善、進一步深化,中國-亞歐博覽會的積極作用更加凸顯。”(完)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