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一展聚亞歐 共贏向未來——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迎四海賓朋

作者: 劉紅霞、關俏俏、馬鍇    來源: 新華社    日期: 2022-09-19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18日電 題:一展聚亞歐 共贏向未來——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迎四海賓朋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關俏俏、馬鍇

  仲秋時節,豐收在望。天山腳下,一場融通歐亞大陸的商貿盛宴,也將結出累累碩果。

  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將于9月19日至22日在新疆烏魯木齊舉辦。800多家企業線下參展、來自32個國家和地區的約3600家企業線上亮相、多渠道多形式組織投資貿易促進活動……在世界經濟脆弱復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覆背景下,中國舉辦本屆亞歐博覽會,再次傳遞出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大國胸懷與擔當。

9月18日新疆國際會展中心外景

  開放辦會 磁力持續提升

  走進新疆國際會展中心,4萬平方米展區內,布展工作已進入尾聲。

  “我們公司規模不大,這是第一次參加亞歐博覽會,一來是想開闊眼界,二來希望能多交朋友。”在和田地區策勒縣展位,24歲的小夥子圖爾蓀·麥提圖爾蓀正拾掇著自家的羊毛褥子等展品,對即將開幕的亞歐博覽會很是期待。

  不遠處,特變電工的工作人員忙著給300多平方米展位裏的電子設備做最後的調試。

  來自組委會的數據顯示,本屆亞歐博覽會,國內24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和新疆14個地州市共計861家大大小小的企業線下參展。

  本屆亞歐博覽會還設有兩個主賓國——哈薩克斯坦、匈牙利,以及兩個主賓省——廣東省、浙江省。

  線下一片忙碌,線上同樣熱鬧。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商務廳廳長伊力汗·奧斯曼17日告訴記者,來自亞洲、歐洲、非洲、美洲32個國家和地區的約3600家企業線上參展參會,展品達16980個。

  “我們秉持開放辦會理念,亞歐博覽會參與方不局限于亞歐地區,敞開大門歡迎志同道合的朋友。”他説,全球各地企業報名參展,體現了亞歐博覽會的吸引力、中國的吸引力。

  烏魯木齊海關口岸監管處副處長郭瑛介紹,亞歐博覽會舉辦期間,海關將派員進駐場館,提供展品通關等保障服務。截至18日,烏魯木齊海關已保障來自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共計0.9噸服裝、糖果、餅幹等參展商品通過烏魯木齊機場口岸和霍爾果斯公路口岸入境。

新疆國際會展中心陜西展位

  專業辦會 活動豐富多彩

  本屆亞歐博覽會設置投資合作、國際及港澳臺和商品貿易三大展區,展覽題材包括數字化及高新技術裝備、能源産業、文化旅遊體育産業、農産品食品、紡織服裝産業以及圖書展。

  “我們將圍繞市場前景好、技術含量高和投資需求大的項目,高品質組織專題投資貿易促進活動,積極打造‘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高端商貿平臺。”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執委會副主任、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王磊説。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商務局副局長孫浣濤介紹,此前六屆亞歐博覽會,兵團共簽訂226個外貿合同、成交金額73.1億美元;簽訂內聯項目446個、金額9017.9億元,通過歷屆亞歐博覽會拓展了發展空間。

  “兵團將用好本屆亞歐博覽會平臺,籌辦好‘開放兵團’主題活動。”她説,發揮兵團特色優勢、促成更多合作成果。

  記者了解到,本屆亞歐博覽會將首次舉辦天山論壇及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科技合作、金融發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與陸海新通道等多場專題論壇,國內外政商學界嘉賓將深入研討交流。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9月18日,本屆亞歐博覽會“中外文化展示周”啟動,觀眾可線上觀看《張騫》《鑒真東渡》《愛麗絲夢遊仙境》等歌舞劇,也能線下參觀《美美與共——“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版畫邀請展》等精品展覽。

9月18日,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工作人員走過絲路霓裳展位。

  融合辦會 致力“永不落幕”

  展品展商多維搜索、多渠道多形式直播帶貨、B2B(企業對企業)直播間洽談……本屆亞歐博覽會,數字化元素更加突出。

  據介紹,本屆博覽會進一步完善了線上數字化展覽資訊平臺,通過5G、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科技應用,實現雲會議、雲展示、雲洽談、雲直播功能,促進政府、商務平臺、市場主體有效互動。

  伊力汗·奧斯曼表示,通過優化數字平臺功能,本屆亞歐博覽會線上洽談磋商服務將變被動推薦為“主動、精準、個性化”推薦,新疆將借此契機打造“雲會展+電商”有效結合的會展業新型數字化貿易平臺,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線上亞歐博覽會。

  烏魯木齊海關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8月,新疆貨物貿易進出口值1455.8億元,同比增長49.6%。隨著共建“一帶一路”深入推進,新疆不再是邊遠地帶,而是一個核心區、一個樞紐地帶。

9月18日,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工作人員在一展位整理展品。

  “我們將致力于充分發揮新疆地緣優勢、資源優勢,把亞歐博覽會辦成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標誌品牌、擴大對外開放的標誌成果以及連接亞歐、聯通世界的標誌橋梁。”王磊説。(完)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