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伊寧市:全力保障市民“菜籃子”穩定供應

作者: 巴莎·鐵格斯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16

  “我想稱點茄子,再來點黃瓜……”9月11日上午,在伊寧市解放路街道解放路社區宏遠小區門前的蔬菜臨時售賣點,居民劉榮富出門選購自己所需的蔬菜。在伊寧市解放路一巷,有3個蔬菜臨時售賣點分別設置在不同小區門前,辣椒、黃瓜、茄子、大蒜等20多種日常菜品都有,蔬菜均明碼標價,經過嚴格消殺向居民銷售。

  為了滿足居民的購買需求,伊寧市解放路街道協調物資保供車輛調配蔬菜,確保每天9時至20時蔬菜臨時售賣點貨品充足。“我們昨天連夜組織了幾噸新鮮蔬菜,居民可在蔬菜臨時售賣點選購自己所需的菜品。”解放路街道解放路社區黨支部書記王君麗説。

  9月13日,在位于伊寧市的伊犁藍海食品有限公司院內一處保供點,米面糧油、各類蔬菜品種豐富,不時有小型貨車來拉運蔬菜。保供點面積約1000平方米,承擔著伊寧市喀爾墩鄉各村、社區群眾的生活物資保供任務,共有15名工作人員、3輛配送車,每天為46個配送點配送蔬菜。目前,該保供點日供應蔬菜量約25噸。

  經專家綜合評估和充分的前期準備,9月14日以來,伊犁九鼎農産品批發市場恢復生産經營,目前市場每天蔬菜供應量150噸左右,可基本滿足伊寧市蔬菜需求量。伊犁九鼎農産品批發市場將未使用的市場西區作為臨時保供區域,同時安排專業隊伍對市場東區進行外環境採樣、終末消殺和垃圾清運。目前,已消殺市場內店鋪、保鮮庫、冷庫300余間,共完成消殺面積4.25萬平方米。

  9月14日,在伊犁九鼎農産品批發市場,物資配送車經過全面消殺後進入市場。在重新開放的西區,物資配送車停放在商鋪門口,司機不下車,由市場工作人員按照訂單批發蔬菜,再由專門安排的搬運工人依次裝運蔬菜。

  郝睢是該批發市場的老商戶,當天他進的蔬菜分別來自伊寧市周邊鄉鎮及察布查爾、霍城、鞏留等周邊縣市,共有20多個品種。目前,他還在繼續接單、配送。包括郝睢在內的經營商戶都在市場內免費統一食宿,每天做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市場還對商戶的配送范圍劃分了片區。

  為做好疫情期間群眾生活物資保供,伊寧市不斷拓寬供貨渠道,加強物資儲備,豐富商品種類,穩定糧油、果蔬、蛋奶、肉禽等生活物資生産供應。

  連日來,為做好肉類保供,伊寧市在鄉鎮(街道)設立了牛羊肉保供點,由鄉鎮(街道)提前一天報送肉類需求量,市農業農村局畜牧獸醫發展中心統籌牛羊屠宰場購買活畜按需屠宰,次日9時開始向鄉鎮(街道)牛羊肉保供點配送。保供點按每份2公斤分割裝袋,並送至村(社區),由村(社區)無接觸分送到居民家中。

  伊寧市將全市鄉鎮(街道)的牛羊肉保供點從21個增加到43個,加大從周邊縣市調運牛、羊等活畜力度,全力保障伊寧市市場肉類供應,優化鄉鎮(街道)末端配送保供體係,發動商超、便利連鎖企業等社會力量,提高配送效率,全力保障群眾基本生活物資需求。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