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科協第九次代表大會舉行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16

自治區科協第九次代表大會舉行

張玉卓視頻致辭 馬興瑞講話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張春林出席

  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代表大會15日在新疆人民會堂舉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書記處第一書記張玉卓視頻致辭。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開幕會並講話。

  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宣傳部部長張春林,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小東、鄧銘江和中國科學院院士肖文交等出席開幕會。

  張玉卓代表中國科協,對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體與會代表和全區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誠摯敬意。他指出,在自治區黨委領導下,新疆科協事業實現全方位進步,為提高公眾科學素質、推動新疆科技事業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希望新疆科協聚焦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深入貫徹黨中央科技創新重大戰略部署,落實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踔厲奮發、砥礪前行,勇做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排頭兵,為穩疆興疆貢獻智慧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要強化思想政治引領,以迎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為主線,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最廣泛地把科技人才凝聚在黨的周圍。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動科普融入文化潤疆,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積極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助力新疆高品質發展。要深化科協係統改革,完善聯繫廣泛、服務人才的科協工作體係,推進數字化轉型,推動學會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加強科協係統幹部隊伍建設,不斷提升科協組織力凝聚力。

  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兵團,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各位院士、與會代表和全區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各級科協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科技創新重要論述和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圍繞自治區黨委十屆五次全會部署要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興疆戰略和人才強區戰略,推動新疆科技工作不斷邁上新臺階,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著眼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三基地一通道”建設和新疆特色優勢産業發展等,發揮院士專家作用,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促進成果轉化應用;做好科學文化普及,建好用好平臺載體,加強宣傳教育引導,帶動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科學素質提升;弘揚科學家精神,熱愛新疆、扎根新疆、建設新疆、奉獻新疆,求真務實、嚴謹治學,創造更多科技創新成果。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對科技工作的領導,支援科協發展,做好人才培養引進、關心關愛等工作,營造尊重知識、尊重人才濃厚氛圍,充分調動各類人才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奮力開創新疆科技事業發展新局面。

  會上,自治區總工會有關負責人代表人民團體致賀詞。

  肖文交代表新疆院士聯合會向全區科技工作者發起倡議書。

  會議審議通過了《自治區科協第九次代表大會關于自治區科協第八屆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審議通過有關決議,修改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實施〈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章程〉細則》;選舉産生了自治區科協第九屆委員會。鄧銘江當選自治區科協第九屆委員會主席。大會還授予王永明自治區科協第九屆委員會名譽主席職務。

  玉蘇甫江·麥麥提、張國梁等出席開幕會。自治區科協九大代表,各地州市分管科協負責同志、自治區科協榮譽委員、離退休科技工作者代表等參加大會。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