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送你一束沙棗花

作者: 程煜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15

  我記憶中的沙棗樹,常在連隊營區和田間地頭,特別是在父輩們開墾的鹽鹼地旁、深深的排鹼渠邊,一棵棵一排排聳立著,它們高大茂密,虬枝伸向藍天,身旁是密密的蘆葦叢。

  後來我才知道,沙棗林是當時新疆幹旱地區最好的防風林。有了它們庇護,父輩們辛勤開墾多年的良田,才沒有被肆虐的沙魔吞噬。

  對我們這些連隊的小孩來説,沙棗林,就是我們的快樂營地。初夏折沙棗花,金秋摘沙棗吃。我們像小猴子一樣,在沙棗樹上躥上躥下,恨不得把沙棗樹粗大的樹幹磨得溜光。

  沙棗樹,讓我們簡單貧瘠的童年變得意趣盎然。

  沙棗花開時,母親會在下班途中折幾枝盛開的棗花,插在玻璃瓶中,可以持續數十日香韻不散。簡陋狹小的土坯房裏,因了這縷花香,增添了幾分詩意。

  沙棗樹別名銀柳、香柳、桂香柳、七裏香,生命力極強,具有抗旱、防風沙和耐鹽鹼、耐貧瘠等特點。難怪它們總是生長在鹽鹼灘上、荒漠邊上,總是默默無聞、不為人知。

  沙棗花如米粒般細碎金黃,盛開時的情景,令人嘆為觀止——那是生命竭盡全力的華美綻放。細碎的花蕾密布枝條,一枝枝,一串串,像金鈴綴滿枝頭,花香馥鬱,鋪天蓋地,倣佛要穿透它所遇到的所有事物。

  一個沙棗花開的季節,與我們共同生活了20年的婆婆離開了人世。當我回望父輩那代人的生活時,得知我公公曾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凱旋回國後,他被組織安排到南京的一所軍事學院學習,之後留在蘇州軍區工作。1962年,他奉命來到伊犁墾區的邊境團場64團(前身為可克達拉農場),一待就是一輩子。

  我婆婆懷裏抱著大女兒、肚子裏裝著二女兒,唱著《送你一束沙棗花》,跟著丈夫從美麗的蘇州,來到新疆荒涼貧瘠的兵團生活。在當時缺吃少穿,生活艱苦的條件下,她與千萬個兵團“戈壁母親”一起,耕種貧瘠的土地,養育兒女。

  她的一生,平凡得不能再平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就像一棵常被人忽略的沙棗樹。

  我公公婆婆那一代兵團人的生活是火熱的,理想主義色彩亦是他們的人生底色。你能看到他們飛滿雙鬢的白發,布滿老繭的雙手,日益蹣跚的腳步,日漸佝僂的脊背,和一個個綻放在滄桑面龐上的笑容,卻很少能聽到他們的抱怨。那些遠逝在歷史雲煙中的生活,成為厚重的記憶。

  今年是兩萬名山東女兵響應祖國號召,穿越八千裏路雲和月,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建設新疆、保衛邊疆70周年。

  “坐上大卡車/戴著大紅花/遠方的青年人/塔裏木來安家/來吧,來吧/年輕的朋友/親愛的同志們/我們熱情地歡迎你/送給你一束沙棗花/送你一束沙棗花。”

  她們唱著這首《送你一束沙棗花》,懷揣“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建設邊疆,保衛邊疆”的理想和激情,將泰山腳下的故鄉移植到了天山腳下。

  70年來,她們散落在新疆兵團大地的角角落落,讓曾經充滿荒涼基調的荒原、大漠和戈壁灘,因了女性的溫潤,盛放出燦爛的生命之花。

  當陰暗的地窩子裏傳出嬰兒的第一聲啼哭,她們生命的根須便往腳下的鹽鹼地、荒漠更深地生長;當一排排兵營式的房屋,房前屋後傳來孩子們歡樂的嬉戲聲,她們生命的根脈,已牢牢地深植于腳下的土地中。

  兵團大地因為有了她們,變得更加多彩、生動和豐富。

  四季的風,就這樣卷走了父輩平凡的一生,在他們灑下青春汗水的熱土上,石河子、阿拉爾、圖木舒克、五家渠、北屯、鐵門關、雙河、可克達拉、昆玉……一座座美麗繁華的城市快速崛起,把兵團事業描繪得更加壯美。

  我期望年年如約而至的沙棗花香,引我回到深深的記憶之海,打撈那些永不褪色的時光金片,回望那些閃亮的初心。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