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更好發揮人大職能作用 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凝聚智慧力量

作者: 王興瑞、梁立華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15

自治區“履職為民 助力發展”百名人大代表座談會召開

更好發揮人大職能作用

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凝聚智慧力量

馬興瑞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出席 肖開提·依明主持

  14日上午,自治區“履職為民 助力發展”百名人大代表座談會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重要思想和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自治區黨委十屆五次全會精神,聚焦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就扎實做好新時代新疆人大工作,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發揮人大職能作用聽取意見建議,為推進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集思廣益、凝聚共識。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出席。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肖開提·依明主持。

  會上,張新、巴哈爾古力、任禮亮、周志明、阿依夏木姑麗·毛拉、艾爾肯江·胡吉、周連華、馬建新、陳玨、李文娟代表先後發言,結合自身履職經歷和基層調研成果,就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壯大優勢産業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帶頭維護民族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立足基層崗位保障社會穩定、推進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廣泛聯繫群眾解決困難訴求、發揮專業優勢助力疫情防控、建好用好代表聯絡站、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深入推進依法治疆、扎根基層服務群眾凝聚人心等工作,暢談履職感受,交流工作體會,提出意見建議。馬興瑞認真聽取發言,與大家互動交流,要求有關部門及時研究吸納各項意見建議,做好人大代表履職宣傳工作。

  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向全區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向各位人大代表,為服務新疆工作總目標作出的積極貢獻、發揮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謝。他指出,各級人大和人大代表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重要思想特別是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扎實做好新時代新疆人大工作。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確保人大各項工作始終在黨的領導下進行。要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把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各個環節貫通起來,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廣泛吸納民意、匯聚民智。要切實發揮職能作用,緊密結合新疆實際,加快推進重點領域立法,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不斷提高代表工作水準,推動新時代新疆人大工作高品質發展。

  馬興瑞希望各級人大代表認真履行人民賦予的光榮職責,全面提升依法為民履職能力水準,按照自治區黨委十屆五次全會安排部署,圍繞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建言獻策、履職盡責,為新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不斷凝聚智慧力量。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履行政治責任,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忠誠為黨分憂、忠實為民盡責;不斷增強履職本領,豐富聯繫人民群眾的內容和形式,提高群眾工作水準,聽真話、察實情、求實效,推動解決新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的實際問題,最大限度團結凝聚人心;依法履行代表職責,模范遵守憲法法律,嚴于律己、嚴以修身,求真務實、擔當實幹,主動履行義務、自覺接受監督,切實擔負起各項職責,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哈丹·卡賓、李學軍、沙爾合提·阿汗、董新光、趙青、索躍、李寧平、托乎提·亞克夫、木合亞提·加爾木哈買提、巴哈爾古麗·賽買提等出席會議。自治區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五級人大代表等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地州市、縣市區和兵團部分師市設分會場。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