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腳踏實地 共建美好新疆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14

  連日來,我區廣大幹部群眾持續認真學習自治區黨委十屆五次全會精神。大家表示,會議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緊緊圍繞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提出15個方面重點任務。我們要錨定目標抓落實,凝心聚力開新局,主動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立足崗位,腳踏實地,真抓實幹,為建設美好新疆作出新貢獻。

  立足崗位作貢獻

  貫徹落實好全會精神,關鍵是實幹,根本在落實。

  昌吉回族自治州奇臺縣半截溝鎮腰站子村是“全國優質小麥之鄉”,2021年,村民每人平均收入2.5萬余元。依托優質小麥,該村麵粉加工産業不斷發展壯大,今年收獲的新麥正以每天220噸的速度被加工成有機麵粉、富硒麵粉、手工有機挂面等多種産品。

  腰站子村黨總支書記、新疆腰站子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奇臺縣豐裕農業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唐培科説,全會提出“推動建設糧油産業集群”,這為腰站子村進一步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指明瞭方向。下一步,腰站子村將繼續延伸綠色産業鏈,讓優質農副産品走向更廣闊的市場。

  哈密市是我區重要的煤炭煤化工基地,一批技術先進、生態友好、效益突出的煤炭煤化工企業不斷發展壯大,煤炭煤電煤化工産業集群建設進程不斷加快。

  本月初,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同意哈密大南湖七號煤礦建設規模由600萬噸/年調整為1200萬噸/年,預計2023年上半年二期工程建成投運。

  “作為一線技術人員,我將認真落實全會精神,立足崗位,為産業發展多作貢獻。”9月12日,在中煤新疆哈密能源公司大南湖七號煤礦,該公司機電部專工張世壽帶領團隊正在調試新裝備的智能化掘錨一體機。他説,這套設備下井投入使用後,可以實現無人化、少人化採煤,大幅度提升煤炭開採效能。

  全會提出,建設優質畜産品産業集群。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特克斯縣畜牧獸醫發展中心主任阿依達爾·霍江臺説:“今年,特克斯縣畜牧産業融合示范園開建,將推動産業實現新發展,我們要為全縣畜牧産業發展保駕護航。”

  充滿信心加油幹

  “全會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部署要求,我們要體現在工作中,落實在行動上。”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博樂市達勒特鎮副鎮長李海冰説,近年來,達勒特鎮率先在全州成立林地管護基金,鼓勵農戶種植生態林、經濟林。“下一步,我們要把‘以地養林’與綠色種植、養殖和旅遊業發展相結合,實現經濟與社會發展的綠色轉型。”

  “全會提出的各項工作要求很明確,我們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要鼓足幹勁加油幹。”喀什地區伽師縣夏普吐勒鎮黨委書記侯紅林説,經過多年努力,夏普吐勒鎮的新梅種植面積達到7.1萬畝,“我們要抓好産業化,不斷提升新梅附加值。當前的工作重點是加快建設年加工2萬噸新梅産業園,培育新梅産業不斷發展壯大。”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水利局黨組書記艾尼·熱合曼説:“全會對節水蓄水調水工作高度重視,我們要落實好全會要求,壓實責任,精益求精,引好水、管好水、用好水。”

  艾尼·熱合曼介紹,今年3月,若羌縣啟動了車爾臣河引水工程。按照設計方案,該工程將建設176公里地下引水管道,實現車爾臣河等4條河流跨流域調水。引水工程項目完工後,將有效解決若羌縣區域性、季節性、結構性缺水問題。

  共用發展新成果

  阿勒泰地區福海縣闊克阿尕什鄉也斯克庫木村,公路四通八達,庭院坐落有序,處處綠樹成蔭。該村通過打造“農戶飼草料種植+合作社育肥+企業初加工”全産業鏈,帶動村民實現增收致富,成功創建自治區鄉村振興示范村。

  “全會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發展成果體現到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上,讓各族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該鄉黨委書記吳昌全説,闊克阿尕什鄉將落實好全會要求,以持續創建自治區鄉村振興示范村為抓手,帶動就業創業和美麗鄉村建設,讓更多群眾共用發展成果。

  在吐魯番市鄯善縣魯克沁鎮三個橋村,村民玉蘇甫作為葡萄銷售經紀人,助力鄉親們增收致富。談起全會提出的“把發展成果體現到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上”,玉蘇甫很有感觸。他説:“這幾年,縣裏派技術員常駐村裏,幫助大家搞標準化種植和科學管理,葡萄顏色漂亮、味道好、形狀好,産量也高,國內各地客商都很喜歡我們村的葡萄。”

  “現在家門口就能看病,太方便了!”9月12日,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圖什市光明街道團結路社區居民阿布都艾尼·卡得爾來到社區門診就醫,沒等幾分鐘,醫生就給他看了病,開好了藥。

  “如今在克州城鄉,都實現了小病不出村(社區),大病不出縣(市),疑難症狀‘雲會診’。”阿圖什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唐志芳説,“全會提出,要穩定擴大就業,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施教育品質提升工程,改進完善醫療、安居等基本公共服務,提升社會保障水準,強化公共安全保障。我們要凝心聚力,帶領群眾共繪幸福圖景。”(記者魏永貴,參與記者張治立、加孜拉·泥斯拜克、巴莎·鐵格斯、熱依達、韓沁言、杜建輝、宋雅文、張婷、宋衛國、張瑞麟)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