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把發展成果體現到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上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14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發展成果體現到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上,讓各族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自治區黨委十屆五次全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從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的高度,堅持緊貼民生推動高品質發展,賦予經濟社會發展更多的政治意義。

  民生是發展的目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基本實現城鄉有勞動能力的人都能穩定就業,實現農村學前3年免費教育和九年義務教育全覆蓋,每年實施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大力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持續實施“煤改電”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堅持把發展更多落實到改善民生、惠及當地、增進團結上,將財政支出的七成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續推進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惠民工程,解決好各族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讓各族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我們要深刻認識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的緊密聯繫,從穩疆安疆、富民興疆的戰略高度出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在推動各族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實現共同富裕上持續用力,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解決好各族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多搞一些改善生産生活條件的項目,多辦一些惠民生的實事,多解決一些各族群眾牽腸挂肚的問題,讓各族群眾的生活一年比一年更美好,日子一年比一年更紅火。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位居“六穩”“六保”工作之首,關乎千家萬戶的幸福。要加大政策支援力度,創新體制機制,堅持就近就地就業和有序轉移輸出就業有機結合,多渠道、多方式促進各族群眾穩定就業,加大就業技能培訓力度,持續增強産業吸納就業能力,不斷提高各族群眾收入水準。深入實施教育品質提升工程,改進完善醫療、安居等基本公共服務,提升社會保障水準,強化公共安全保障,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經過接續奮鬥,新疆現行標準下306.4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666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我們要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持續落實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培育壯大脫貧地區鄉村特色産業,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著力推動鄉村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各族群眾關心的難點、堵點和痛點問題,不斷夯實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人心基礎。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