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中國共産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舉行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13

中國共産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關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

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建設美好新疆的決議

(2022年9月9日中國共産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産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于2022年9月9日在烏魯木齊舉行。全會由自治區黨委常委會主持。全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對扎實推進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作出部署。全會聽取和討論了馬興瑞同志代表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和艾爾肯·吐尼亞孜同志就經濟工作的專題講話,審議通過了《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關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實施意見》。

  全會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疆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新疆視察,召開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等多個重要會議,發表一係列重要講話、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批示,明確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確立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為新疆工作謀篇布局、把脈定向、掌舵領航。今年7月12日至15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新疆視察,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注入了強大的政治動力、精神動力和工作動力。我們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視、對新疆各族幹部群眾的關懷厚愛、對新疆工作的激勵和鞭策、對新疆工作重要地位的戰略考量、對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新的要求,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團結帶領各族幹部群眾,全力做好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

  全會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引領,全面推進依法治疆,推進維穩工作法治化常態化。健全完善反恐維穩領域法規制度體係,保持對“三股勢力”依法嚴打高壓態勢不動搖,優化完善風險管控工作機制,統籌防范化解各領域風險隱患。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有序優化工作措施,推進“智慧邊防”建設,加大抵邊新村建設力度,確保新疆社會大局穩定、邊防安全穩固。

  全會強調,要始終保持開放自信姿態,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式開展涉疆對外宣傳,完善“請進來”“走出去”工作。要胸懷“兩個大局”,發揮主體作用,加強涉外法治建設,不斷提升鬥爭本領,創新提升國際傳播能力,講好中國新疆故事,客觀真實展現新疆安定祥和、蓬勃發展的新氣象。

  全會強調,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逐步實現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加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闡釋和宣傳教育,深入挖掘和有效運用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考古實物、文化遺存,教育引導各族幹部群眾樹牢中華民族歷史觀,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全方位深入推進青少年“築基”工程,全面推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健全完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載體,大力宣傳民族團結先進典型和先進事跡,積極構建互嵌式的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全會強調,要推進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提高宗教事務治理能力。加快培養一支精通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眾工作的黨政幹部隊伍,培養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關鍵時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隊伍,培養一支思想政治堅定、堅持馬克思主義宗教觀、學風優良、善于創新的宗教學研究隊伍;深化中國化經學思想體係建設,完善基層宗教事務治理體係;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保障信教群眾正常宗教需求和合法宗教活動,依法推進去極端化,實現宗教健康發展。

  全會強調,要全面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以增強認同為目標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深入開展意識形態領域反分裂鬥爭;推進文化潤疆工作落地落實,讓中華文化通過實物實景實事得到充分展現、直抵人心;全方位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充分挖掘和保護傳承新疆少數民族優秀文化,大力推動木卡姆、瑪納斯等非物質文化遺産走向世界;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快補齊文化事業短板,推進文旅融合發展,不斷滿足各族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全會強調,要立足新疆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做大做強油氣、煤炭、礦産、糧食、棉花、果蔬等特色優勢産業。強化科技創新引領,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力度,培育壯大油氣生産加工産業集群,加快發展煤炭煤電煤化工産業集群,積極建設綠色礦業産業集群,推動建設糧油産業集群,加快建設棉花和紡織服裝産業集群,打造綠色有機果蔬産業集群,建設優質畜産品産業集群,大力發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建設具有新疆特色的現代産業體係,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全會強調,要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深入推動新疆從相對封閉的內陸向對外開放的前沿轉變。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穩步推進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建設,加快推動喀什、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高品質發展,加快打造口岸經濟帶;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大力發展對外貿易,強化全方位國際合作,更好地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大力推動現代服務業與金融業發展,促進各類市場主體競相發展。

  全會強調,要深化基礎設施投融資體制改革,加快構建支撐新疆高品質發展需要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構建多層次多元化投融資體係,加快綜合立體交通體係建設,推進能源通道和電網建設,提升水利設施保障能力,健全完善城市基礎設施體係和功能,積極發展新型基礎設施,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全會強調,要統籌做好節水蓄水調水工作,著力解決制約新疆可持續發展的突出瓶頸,為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基礎保障。深化水資源管理體制改革,建立全區統一的水資源管理體系;加快實施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工程,提高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準;係統推進重大水資源配置工程和水資源調蓄能力建設;創新水利投融資體制,推進水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推動水利事業可持續發展。

  全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係統治理,建設美麗新疆。深入推進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堅行動,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加強生態保護與修復重點工程建設,做好卡拉麥裏、昆侖山國家公園創建工作,堅決抓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推動綠色低碳生産生活,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全會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把發展成果體現到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上。穩定擴大就業,提高群眾收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入實施教育品質提升工程;改進完善醫療、文化、體育、安居等基本公共服務;提高養老、育幼和城鄉低保、特困人員、殘疾人等社會保障水準,兜牢基本民生底線;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依法科學精準高效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加強社會公共安全監管,強化食品藥品安全黨政同責,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保障各族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全會強調,要牢牢把握黨中央對新時代兵團的定位要求,堅持和加強黨對兵團工作的領導,牢固樹立兵地一盤棋思想,著力推動兵團在深化改革、向南發展、兵地融合發展上實現新突破新進展,在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中發揮更大作用。

  全會強調,要進一步規范完善各級組織機構設置與職能配置,科學優化工作運作機制,全面推進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統籌優化各級黨政機構設置、科學合理配置職能,強化機構編制管理,優化基層治理體係和運作機制,提高基層治理的法治化水準;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最大限度發揮廣大幹部群眾在保穩定、謀發展、促改革中的積極作用。

  全會強調,要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更好地發揮各級人大、政協作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凝聚各方力量。充分發揮人大立法、監督、代表作用,發揮政協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作用,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充分發揮群團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全會強調,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統籌推進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健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常態化機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著力加強高素質各民族幹部人才隊伍建設,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合理配備女幹部和黨外幹部,加大少數民族幹部培養使用力度,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加強重點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打造堅強戰鬥堡壘;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落實基層減負長效機制;突出加強政治監督,健全監督體係;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糾治“四風”問題,加大重點領域腐敗專項整治力度,堅決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現象,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全會指出,要堅持把南疆工作作為重中之重,統籌全區力量,持續加大政策扶持、財力分配、幹部人才保障等方面傾斜支援力度,支援南疆大力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用好荒漠、戈壁等資源發展特色林果業和設施農業,加快南疆新型城鎮化建設,推動南疆實現更有利于長治久安的根本性變化。

  全會指出,要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長期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各級黨委(黨組)要落實常態化學習、培訓、對照檢查機制,切實用以統一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廣泛深入開展宣傳,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關心關懷傳遞到天山南北;要緊密結合實際抓落實、強化責任擔當抓落實、提升能力本領抓落實,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部署要求落實到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上。

  全會指出,今年以來全區經濟運作總體穩中有進、穩定向好、穩步提升,保持了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要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明確要求,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突出抓好有效投資和項目建設、抓好消費回補、抓好穩外資穩外貿、抓好能源安全保障、抓好農業生産、抓好生態環境保護、抓好穩鏈強鏈保暢通、抓好民生保障,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努力完成全年預期目標任務。

  全會號召,全區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幹部和各族群眾,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團結奮進、真抓實幹,扎實推進事關新疆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努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