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8月份新疆外貿進出口增速居全國第二位

作者: 陳薔薇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12

  記者從烏魯木齊海關獲悉:8月份,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301億元,同比增長119.3%,高于全國增速110.7個百分點,增速位居全國第二位。其中,出口值259億元,同比增長122.2%;進口值42億元,同比增長102.7%,進出口增速大幅躍升,外貿增勢強勁。

  今年以來,新疆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充分發揮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優勢,著力推進“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外貿進出口勢頭強勁。今年前8個月,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1455.8億元,同比增長49.6%,比同期全國平均增幅高出39.5個百分點,增速居全國第三位。前8個月,新疆出口值1209.4億元,同比增長58.2%,高于全國增速44個百分點;進口值246.4億元,同比增長18%,高于全國增速12.8個百分點。

  8月,新疆出現疫情,烏魯木齊海關迅速啟動疫情期間保障通關預案,實時掌握口岸疫情防控及通關情況,通過“互聯網+”線上咨詢、無紙化通關、非接觸式查驗、遠端視頻監管等形式,大力推廣出口食品生産企業備案、多證合一等業務線上辦理,保障企業通關需求“零延時”。

  通關暢通,不僅確保新疆外貿企業進出口業務順暢,也保障了國家西向物流大通道的正常運作。僅8月單月,新疆國際物流運輸實現了多項突破:8月21日,全國首列亞歐陸海貿易大通道(名古屋—天津·西安—阿拉木圖)日韓過境汽車海鐵聯運(籠車)班列從霍爾果斯鐵路口岸出境,一條全新的國際物流通道開通;8月20日,新疆首趟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中亞班列從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駛出,這趟班列貨物也是新疆首單轉口貿易貨物;8月10日,全疆首趟開往俄羅斯葉卡捷琳堡的中歐班列從烏魯木齊綜合保稅區啟運……

  據鐵路部門統計,前8月,阿拉山口、霍爾果斯鐵路口岸通行中歐(中亞)班列數量達8701列,同比增長6.5%,繼續刷新通行紀錄。

  新疆充分發揮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員國經濟互補性強、外貿合作潛力大的特點,不斷拓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157個國家和地區的務實合作。8月26日,20噸哈薩克斯坦大麥從巴克圖口岸通過農副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入境,這是巴克圖口岸首次進口大麥,經檢驗檢疫合格後運輸至進境糧食定點加工廠加工成飼料出售。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