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田間到舌尖 瓜果産銷旺

作者:    來源: 天山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11

  秋高氣爽、瓜果飄香,天山南北一派豐收景象。如今,新疆各地不同品種的瓜果集中上市,各地各部門在解決果品銷路上多措並舉,有的直接從田間地頭分銷疆內外市場,有的經過冷庫保鮮或深加工後拉長銷售期。

  “我家套種了36畝巴旦木,産量在3噸左右,按當前價格能賣6萬元。最讓我高興的是,縣裏的巴旦木産業園通過訂單收購巴旦木,銷路根本不用愁。”9月8日,莎車縣恰熱克鎮巴扎村村民阿布來提·賽麥提説起自家種植的巴旦木,滿臉幸福。

  莎車縣是全國最大的巴旦木種植基地。近年來,莎車縣在“企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的基礎上,利用上海援疆資金建成了巴旦木産業園,主要生産巴旦木油、巴旦木馕等特色産品,推動形成集種植、加工、倉儲、包裝、銷售為一體的特色林果産業鏈。

  “我們收購農戶種植的巴旦木,生産的巴旦木係列産品銷往上海、廣州、北京等地。”新疆滬喀情商貿有限公司負責人阿布都卡哈爾·阿迪力説。現在,喀什地區已形成以莎車縣、英吉沙縣為重點區域的92萬畝巴旦木種植基地,與巴旦木産業發展相關的企業和合作社不斷增多。

  這幾天,在伊寧縣巴依托海鎮下也臺溫村,新疆伊犁龍坤農林開發有限公司有機水果培育基地的香妃海棠果進入採摘期。受疫情影響,該公司不能及時組織勞動力採收,下也臺溫村黨支部了解情況後,及時溝通協調,幫助企業解決了這一難題。同時,採摘下來的香妃海棠果進入果蔬保鮮庫,將分批銷往疆外市場。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林業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陳淑英介紹,伊犁河谷産出的香妃海棠果皮薄紅潤、酸甜適中,很受疆外市場歡迎。今年,伊犁州香妃海棠果種植面積達8000畝,售價每公斤5元—12元。

  “我家種了10畝核桃,這兩年在政府和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帶動和培訓下,我不僅掌握了核桃修剪等技術,還用學到的技能就近務工,核桃由合作社和企業訂單收購。”9月4日,沙雅縣古勒巴格鎮博孜村村民艾合買提·買海木説。

  記者從阿克蘇地區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阿克蘇地區今年核桃種植面積248萬畝,預計核桃幹果總産量57.1萬噸,同比增加3.1萬噸。由于核桃品質好,大部分已完成訂單銷售,核桃採摘晾曬完成後,將大量運往疆外市場。

  9月,青河縣阿格達拉鎮大果沙棘進入成熟期。阿勒泰地區應急管理局駐阿格達拉鎮創業社區“訪惠聚”工作隊積極組織社區黨員幹部成立沙棘採收小分隊,幫助種植戶搶收沙棘,並聯繫當地沙棘加工企業收購。

  “目前,我們公司與青河縣各鄉鎮沙棘種植戶簽訂了收購協議,預計今年收購量達2000噸。”新疆慧華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沙棘加工廠廠長王黎明説。該公司生産加工的沙棘油、沙棘粉、沙棘果汁等産品,暢銷全國各地。

  近年來,阿勒泰地區逐步調優飼草料優勢産業和中藥材、小漿果等特色産業,構建起了具有阿勒泰特色的現代種植業。目前,全地區沙棘種植面積28.5萬畝,挂果面積10萬畝。

  進入9月,阿圖什市第三茬無花果進入成熟期。每天早晨,阿圖什市阿扎克鎮阿扎克村村民海立其汗·阿布都克熱木都會到自家的果園裏採摘無花果。和前兩茬無花果一樣,“工作隊搭臺+單位協助”的銷售模式,讓她將每天現摘的無花果都換成了鈔票。

  今年,阿圖什市共種植無花果4100多畝,預計産量3400余噸。為了擴大銷路,阿圖什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傾力解決無花果採摘、銷售、運輸中的難題。阿圖什市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通過“氣調保鮮技術+冷鏈運輸”方式延長無花果儲藏周期,把無花果賣到了上海、北京等城市。目前,全市已銷售無花果2400余噸。

  (記者張治立,參與記者韓沁言、巴莎·鐵格斯、拍熱扎提·阿不都、張婷、宋衛國,通訊員史新梅、孜葉蝶·克孜爾別克)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