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疆煤外運保供全國顯擔當

作者: 于江艷    來源: 天山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11

  今年以來,新疆發揮煤炭“壓艙石”作用,抓住發展契機,挖掘煤炭生産潛力,優質産能加快釋放。

  統籌疆內保供和疆外市場需求,新疆全力推動煤炭長距離運輸“公轉鐵”“散轉集”,支援兄弟省區市用煤需求,服務國家能源安全保供大局。

  優質産能加快釋放

  當下,在確保安全環保前提下,新疆宜化礦業有限公司加大保供生産力度,日均産煤9萬噸以上。

  “公司的露天煤礦智能化程度高,運用5G礦卡開採煤炭,2021年被列入保供煤礦名單,現在産能達到3000萬噸/年。”宜化礦業公司董事長鐘聲説。

  宜化礦業是核增産能的代表性企業之一,今年1—8月生産煤炭1922萬噸,同比增長32%。

  發揮煤炭“壓艙石”作用,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落實自治區“多生産煤炭、多發電、超額完成煤炭保供任務,為國家保供與安全作貢獻”要求,搶抓市場和政策機遇,增産能、增産量、增外送,推動瑪納斯天欣等3處煤礦(産能780萬噸/年)進入聯合試運轉,哈密大南湖七號礦井二期600萬噸/年獲得國家核準批復,準東大井南露天等12處煤礦納入國家具備安全核增産能條件煤礦名單(産能6350萬噸/年)。

  國家能源集團新疆能源有限責任公司自2019年以來兩次核增産能,目前公司所屬煤礦産能達到9690萬噸/年,成為新疆首家産能近億噸的煤炭企業。公司持續推進能力建設,提前謀劃部署露天煤礦生産能力和極限産能研判,今年1—8月,生産煤炭4964萬噸,同比增長34.7%。

  位于伊吾縣的新疆疆納礦業有限公司日産煤炭10萬噸以上。“公司的興盛露天煤礦因煤層賦存條件好、係統靈活性強、增産響應快,去年被國家發展改革委列入保供煤礦名單,産能提升至2300萬噸。”總經理柳昆鵬説。

  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7月全區原煤産量21835.6萬噸,同比增長32.5%,增速高于全國21個百分點。

  挖潛增效保障疆煤外運

  當下,平均每天大約有18.9萬噸煤炭,通過鐵路、公路運輸出疆,保障電廠、鋼廠、水泥廠等企業用煤需求。

  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統計數據顯示:1—7月,疆煤外運4001.87萬噸,同比增長101.41%,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保供作出重要貢獻。

  鐵路是疆煤外運的引擎,通過建立煤炭運輸保供專班、優化運力調度,鐵路運力潛能得到充分挖掘釋放。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數據統計,1—8月,實現疆煤外運3230.6萬噸,同比增長43.2%。特別是實施川渝、阿裏煤炭保供專項行動,鐵路疆煤入川661.1萬噸,同比增長21.5%。

  “新疆鐵路貨運量實現逆勢增長,關鍵是烏將鐵路擴能改造後,運輸能力得到有效釋放,為疆內煤炭保供、北煤南運提供了運力支撐。”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貨運部副主任李星説。

  新疆鐵路部門抓住運能提升有利契機,加強與疆內87家煤炭生産企業溝通聯繫,優先保障簽訂中長期運輸協議客戶運輸需求。據統計,目前新疆鐵路部門每天都有100多列煤炭整列貨物列車,其中48列煤炭整列從28個疆煤外運煤炭裝車點啟程,每日開往甘肅、四川、重慶、雲南、青海等省市。

  “8月是迎峰度夏的關鍵時期,鐵路部門在車輛配置和裝車方面大力傾斜,準東北、將軍廟礦區鐵路環線每天裝車數量持續增長。”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責任公司物流公司副經理李長忠説。

  哈密是疆煤外運的主戰場,今年以來,哈密貨運中心建立了資訊聯絡網,安排專人提供一對一服務,在計劃提報、貨位保障、配空車、取送挂運等方面開辟綠色通道。8月,哈密貨運中心完成疆煤入川運量達21.7萬噸,同比增長256%。

  保供“朋友圈”持續擴大

  目前,新疆已探明煤炭資源量4500億噸,佔全國的25%,居全國第二位。近年來,受國際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影響,新疆煤炭産銷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疆煤外銷有效緩解了國內能源供應偏緊形勢,同時也推動新疆能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

  廣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生産煤炭1167.55萬噸,同比增長35.41%,主要銷往甘肅、寧夏、四川、重慶、雲南、山東等省區市。為持續穩定保供疆外市場,目前該公司正規劃建設甘肅柳溝、四川廣元等煤炭集散物流轉机基地。

  國家能源集團新疆能源有限責任公司承擔著我區37家和疆外25家重點企業保供任務,涉及電力、化工、供熱等領域。1—8月,該公司煤炭銷售5094萬噸,同比增長37.5%。

  通過合理配置資源和優化運輸,該公司銷售半徑逐步擴大。9月1日,首批4224噸紅沙泉露天煤礦混煤乘專列運至天津港東大沽站,打通了一條新的疆煤外運通道,實現了疆煤入港入海。

  創新運輸方式,通過“公鐵聯運”“鐵水聯運”“海進江聯運”,今年新疆煤炭保供“朋友圈”持續擴大。從原有的西北、西南延展到華東、華中,部分煤炭入海入江,“坐”上輪船,被轉運到沿海和沿江城市。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