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建設美好新疆

作者: 劉翔    來源: 天山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10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建設美好新疆

——自治區黨委十屆五次全會側記

  秋風送爽艷陽鋪金。自治區黨委十屆五次全會9月9日在新疆人民會堂召開。

  國歌嘹亮,黨徽高懸,紅旗奪目,會場氣氛莊重熱烈。這次全會最突出的主題、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隨著《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關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實施意見》的通過,一個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的未來清晰可觸。

  高度重視 匯聚共識

  7月12日至15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並發表重要講話,自治區黨委高度重視,迅速行動,要求全疆上下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長期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召開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全區幹部大會、專題學習會、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等,與學習貫徹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係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通起來,係統學習、深刻領會、全面把握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參加這次全會的代表表示,通過一段時間的學習貫徹落實,大家真切感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建設美好新疆的謀劃之遠、期許之深,以及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自身承擔的使命之高、責任之重。

  在此基礎上,自治區黨委組織開展調查研究,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徵求意見,集思廣益、匯聚共識,同時保持工作連貫性,銜接自治區黨委十屆三次全會作出的13個方面工作部署,緊緊圍繞事關新疆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進一步提出了15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形成了提交這次全會審議的《實施意見》。

  會場內外,一個高度共識已然凝聚——只要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正確方向前進,就一定能夠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開創新疆更加美好的未來。

  深刻理解 鉚足幹勁

  “在新疆發展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舉旗定向,為把祖國的新疆建設得越來越美好領航。”吐魯番市委書記馬學良表示,要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堅定地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新疆擘畫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

  “對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各項工作有了更深刻認識,大家對新疆未來發展的思路越來越明晰、方向越來越明確、底氣越來越充足。”喀什市委副書記、市長亞生江·亞合甫表示。

  一天的會期,議程緊湊。在各分組討論會場,與會人員圍繞會議主題,談認識、説體會,講觀點、提建議,思想認識得到進一步提高。

  “會議闡明瞭發展對于維護穩定、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重要意義。新形勢下,要緊貼各族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在發展中進一步破解民生難題,以發展聚人心,聚人心謀發展。”

  “科學研判‘時’與‘勢’,方能勇立潮頭開新局。會議內容重點突出、邏輯嚴密、措施切實,全面貫徹總書記、黨中央要求,切合新疆實際,反映群眾期待。”

  ……

  這次全會上,思想相互碰撞,智慧接續涌流,信心更加堅定。“行有方向,幹有抓手!”每個人都鉚足了勁。

  敢于擔當 主動作為

  “一定把責任扛起來,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求真務實、真抓實幹。”喀什地委書記聶壯表示,將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突破口和主抓手,一項工作一項工作地推進、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牢、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解決、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辦好。

  談到進一步貫徹落實,與會代表説得最多的是學習、是提高、是擔當、是責任。

  “提升抓落實的能力本領,一定要學習和運用好習近平總書記教給我們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自治區司法廳黨委書記張秀成表示,要聚焦法治新疆、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建設,全面推進和落實公共法律服務體係建設和基層基礎建設,把依法治疆的各項工作措施落細落實。

  深入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與會代表普遍認為首先得是本職工作的行家裏手。自治區婦聯黨組書記李靈慧説,要保持和增強婦聯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促進婦女全面發展,不斷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凝聚起奮力開創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新局面的巾幗力量。

  兵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趙鐵實説,要堅持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作為度量新疆工作的重要尺規,經常性對標對表,及時搜尋不足、校準偏差、改進工作,確保新疆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

  與會代表激動交流,抒發感觸,憧憬未來。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建設美好新疆!”這是全疆各族幹部群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共同心聲。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2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