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馬興瑞主持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天山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02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研究審議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有關實施方案

馬興瑞主持會議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9月1日上午召開會議,傳達貫徹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復信精神和中央關于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專項整治試點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有關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認真學習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扎實做好各項工作,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要切實提高思想認識。深刻認識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深刻領悟其重大政治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扎實推進重點工作。牢牢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兩個統籌”,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扎實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把黨中央要求落實到實際行動上和工作成效上。要著力營造良好環境。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斷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從嚴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影響;壓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深入摸排各行業各領域風險隱患,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各項工作;樹牢法治思維,推動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專業化,保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切實營造安全穩定環境。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外文出版社外國專家重要回信精神,進一步拓展平臺載體,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工作,多措並舉提高國際傳播能力,講好中國新疆故事;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裏斯本丸”號船幸存者家屬復信精神,持續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深化與周邊國家經濟、社會、人文等各方面交流,更好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大局。

  會議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嚴守耕地保護紅線,積極穩妥、依法有序推進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專項整治工作,分類分步、依法有序整治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健全完善長效機制,加強監督執紀問責,避免簡單化、“一刀切”,確保專項整治工作穩步推進、取得實效。

  會議研究審議了我區貫徹落實《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的有關實施方案。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把依法治疆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依法治疆、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統籌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以法治保障高品質發展、推動深化改革、維護社會穩定,大力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圍,不斷提高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確保新疆各項工作始終在法治軌道上運作。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0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