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把博物館“搬”家裏 雲賞新疆歷史遺存

作者: 銀璐    來源: 天山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01

  一把春秋時期的“木锨”,在投影形成的古代農民手中鏟起泥土……這樣的文物展覽在家就可以看。近期,新疆各地博物館相繼推出“雲觀展”“每日文物”等線上活動,通過數字手段幫觀眾把博物館“搬”到家裏。

  阿克蘇地區文博院(博物館)創新展覽展示方式,將數字技術活化的文物以視頻方式在微信公眾號上設置“雲觀展”,幫助公眾線上觀文物。目前已展出漢歸義羌長印(銅質臥羊鈕印)、唐代馬首龍身鷹翅紋灰陶范、大陶缸等。

  該館工作人員介紹,此次線上展出的是當地發掘文物中具有代表性的,能夠集中反映自漢代以來中央政權在西域實施有效治理,充分展現西域各城邦經濟社會發展水準以及與中原地區交往交流交融的文物。

  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館)是全國第一家將MR可視化導覽技術應用于體驗終端的博物館。近期,該館在微信公眾號上開設了“每日文物”欄目,用視頻呈現出MR可視化導覽技術對文物的活化展示,讓觀眾線上上身臨其境欣賞在哈密市發現的歷代文物。目前已上線漢長毋相忘既(寄)長相思八字銘文銅鏡、艾斯克霞爾南墓地出土的木锨、焉布拉克墓地出土的木俑等文物,另外還對哈密市蘭州灣子石結構建築遺址做了全方位的呈現和講解。

  線上走進新疆博物館的微信小程式,通過操作指示就可以進入《新疆歷史文物展》的3個展廳欣賞自先秦至清代的精品文物,其中500件是首次展出。

  線上展覽設置了文物的圖片、視頻、語音及文字介紹,詳細説明瞭文物的出處、年代、文化內涵、歷史價值。同時在導覽設置“快捷路線”“親子路線”“精品路線”,展示尼雅遺址的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交河故城的虎紋金戒指等極有代表性的文物,幫助觀眾線上賞“精華”。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7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