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多點發力 為離校未就業畢業生“牽線搭橋”

作者: 趙西婭    來源: 天山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01

  為持續做好新疆畢業生就業工作,確保2022屆畢業生就業局勢總體穩定,7月以來,新疆人社、教育等部門多點發力,持續為離校未就業畢業生提供有針對性的指導咨詢、就業見習、崗位推薦等服務工作,全力促進高校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

  線上招聘不斷線

  8月28日,努爾·阿不都熱西提通過“2022年自治區紡織服裝産業專場網絡招聘會”專區投遞了簡歷,第二天,他就收到了用人單位電話回復,並通過網絡面試達成初步就業意向。

  “畢業後一直因工作沒著落擔心,沒想到這次應聘這麼順利!”努爾是新疆輕工職業技術學院紡織專業2022屆畢業生,提起未來發展,他充滿信心。

  努爾參加的正是由自治區公共就業服務中心組織的“2022年自治區紡織服裝産業專場網絡招聘會”。

  “我們通過網絡招聘,一方面幫紡織服裝産業企業解決用工需求,另一方面持續開展好就業援助暖心活動,為離校未就業畢業生等群體搭建平臺。”自治區公共就業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近日,該中心積極應對疫情等不利因素,利用網絡平臺,為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持續提供便捷的就業服務。自8月10日以來,共發布1500家用工單位資訊,招聘人數2.4萬人,參與人數達3.65萬人。

  此外,新疆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依托新疆人才網、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門戶網站等網絡平臺,持續開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自治區資訊産業(互聯網行業)和自治區石油石化線上專場招聘活動。通過電話、微信等多種方式,摸排用工崗位資訊,掌握個人求職意願,組織動員用工單位和求職者參與網上招聘。

  千方百計拓崗位

  這個暑假,伊犁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輔導員李晶幾乎沒有休息,為2022屆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忙碌。

  微信群推送招聘資訊,和學生電話溝通求職意願,與企業對接用人需求……“雖然學生已離校,但我們對學生的就業幫扶不斷線,從學校到學院每周都在召開推進畢業生就業的工作例會。”李晶説,為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最近,學校通過新疆人才網組織了伊犁師范大學專場直播招聘會,就是讓更多的畢業生盡快找到工作。

  為學生就業搭平臺,當代言人。暑假期間,我區高校持續開展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著力加強校地、校企合作,推進畢業生高品質就業。

  8月初,伊犁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柴林一行赴吐魯番市,走進文旅企業,詳細了解項目建設、用工需求、文創産品開發等方面的情況,並就學校旅遊專業學生實習情況同企業交流意見。

  昌吉學院在開展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的同時,同步開展了“百名專家教授博士進企業”活動,就加強科研聯合攻關、人才培養合作、建立常態化交流互動機制等和企業進行深入探討,努力為畢業生爭取更優質的就業平臺。截至目前,學校已開拓用人單位122家。

  服務延伸到畢業生家門口

  每天到辦公室,瑪納斯縣公共就業服務局工作人員石慧的第一件事就是登錄新疆公共就業服務網平臺,查看相關部門推送的2022屆畢業生就業資訊。

  今年,該縣有1600多名本地戶籍的應屆畢業生,畢業生是否找到工作?求職路上有哪些困難訴求?準備考公、考研還是就業?每名畢業生就業情況,石慧和同事都要通過電話一一了解,精準掌握,建立未就業畢業生實名服務清單,有針對性地為畢業生開展就業指導、搜集和推薦就業崗位。

  昌吉回族自治州公共就業服務局大中專畢業生就業服務科科長焦勇介紹,昌吉州各縣(市)為每一名畢業生建立實名臺賬,通過走訪摸排、數據比對,動態摸清其就業失業狀態、學歷、專業、求職意向、服務需求等資訊,按照就業、失業、暫無就業意願等類型造冊,實施跟蹤服務。各地依托互聯網+公共就業服務,把崗位搬上雲端,通過定期發布用工快訊、直播帶崗等多種形式精準化服務。

  今年7月,我區啟動2022年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兩個月以來,全區重點開展了未就業畢業生實名登記工作,發布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名稱、地址、服務平臺,宣傳使用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求職登記小程式,指導各地公共就業服務機構高頻舉辦專場招聘會等。針對未就業畢業生,深入開展“一對一”幫扶,為每名畢業生精準推送就業崗位至少3個,幫助他們盡早實現就業。

  下一步,自治區公共就業服務中心將持續開展服務攻堅行動,並將公共就業服務延伸到街道、社區,為更多畢業生在家門口提供就業服務。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7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