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出臺10條措施鞏固經濟發展良好態勢

作者: 石鑫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9-01

確保三季穩 力爭全年紅

新疆出臺10條措施鞏固經濟發展良好態勢

  【靠前服務 紓困解難】

  8月29日,新疆出臺《關于抓好當前和今後幾個月經濟工作的若幹政策措施》,提出10條措施應對疫情不利影響,鞏固上半年經濟發展良好態勢,確保經濟三季穩、力爭全年紅。

  一是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實施好第九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推動落實“九不準”舉措,嚴格落實全疆統一的疫情防控政策,保障物流通暢,保障重點行業重點企業正常生産經營秩序。

  二是落實落細國家、自治區已出臺的經濟穩增長各項政策。繼續推動國務院穩經濟所有政策措施和自治區推進經濟穩增長9方面46項措施的落地和效果顯現。

  三是充分發揮有效投資關鍵作用。推動在建項目提速增效,力爭新建項目于9月底前全部實現開工,儲備項目全年開工轉化率超過50%,爭取三季度末完成全年投資工作量的75%以上,確保今年固定資産投資突破9000億元。

  四是做好項目建設要素保障。用足用好國家政策,突出用好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更好發揮推進有效投資重要項目協調機制作用,加快基金簽約和投放,引導商業銀行加大對投放項目的配套融資支援力度。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支付進度,提高資金支付率等。

  五是促進重點領域消費加快恢復。包括鼓勵汽車消費,支援各地做好“保交樓、穩民生”工作,開展綠色智能家電促銷等內容。

  六是全力推進穩外貿穩外資。包括推動拓展與中亞五國的地方經貿交流合作,挖掘外貿發展潛力;加大對“白名單”外貿企業支援力度,全力幫助外貿企業穩住訂單等。

  七是大力提升能源供應保障能力。包括加快釋放準東、哈密等地大型煤礦先進優質産能,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煤礦項目前期手續辦理;統籌調配現有鐵路運力,進一步挖掘蘭新線、庫爾勒至格爾木、臨河至哈密及烏魯木齊北至準東等鐵路運力潛能,力爭鐵路“疆煤外運”能力達到5100萬噸;加強煤炭中長期合同履約監管,確保全年履約率達到100%等。

  八是抓好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包括發揮好自治區重點企業聯繫機制作用,進一步優化企業復工達産政策,幫助重點企業和關鍵節點企業解決實際問題,推動穩産達産;點對點、一對一、盯緊盯實全區565家産業鏈供應鏈“白名單”企業,幫助企業解決生産運營中的實際困難,促進産業鏈供應鏈高效運作等。

  九是推動旅遊文化市場復蘇。按照“限流、預約、錯峰”的原則,盡快恢復旅遊景區營業,逐步推進旅遊復蘇。

  十是進一步做好保供穩價工作。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堅決扛起保障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做好夏秋糧收購工作,擴大復播玉米種植,高品質完成冬小麥播種任務,實現糧食生産擴面增産。進一步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抓好復播蔬菜和南疆設施溫棚蔬菜種植,保持物流暢通和産銷銜接,提升冬春蔬菜保供能力。擴大牛羊豬禽生産規模,提高畜産品保障能力。加大價格監管力度,切實做好市場保供穩價。落實天然氣、煤炭、成品油等能源物資儲備,加強小麥、成品糧油、食鹽、肉菜等生活物資儲備,加強農資等生産物資儲備。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6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