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第八屆魯迅文學獎揭曉 兩部新疆題材短篇小説獲獎

作者: 劉萌萌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8-31

  在剛剛揭曉的第八屆魯迅文學獎中,董夏青青創作的《在阿吾斯奇》、張者創作的《山前該有一棵樹》兩部新疆題材作品獲得短篇小説獎。

  《山前該有一棵樹》以新疆一個礦區為故事背景,講述在這個花草蹤跡難覓、雜石荒涼遍地的深山礦區中,將一棵胡楊樹移植到學校發生的故事。在用石頭、紅柳枝和油氈搭建的簡陋學校裏,一群求知孩子的心中,樹有著各種象徵意義。

  兒時,張者隨父母來到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在這裏度過了艱苦卻又充滿回憶的學生時代。

  “初次讀到這部小説時,在少年的視角敘述裏,充滿爛漫的以苦作樂情緒,生活日常有著迥異于其他省區市經驗的描述。我很喜歡這篇小説的名字,山前‘該’有一棵樹。這個‘該’,從環境生發,又帶著明亮的期冀。”《收獲》雜志副主編鐘紅明説。

  除了《山前該有一棵樹》,張者創作的長篇小説《老風口》曾入圍茅盾文學獎,作品也是描繪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故事。目前,他正在創作有關兵團的第二篇長篇小説,在他看來,新疆題材是他創作的寶庫。

  軍旅作家董夏青青的《在阿吾斯奇》,描寫的是駐守在中國新疆5700多公里邊防線上解放軍官兵的真實生活。他們堅守在此,既有國的使命,也有家的責任,身體與孤寂、平淡、艱險相伴,卻必須抱有堅韌達觀的精神世界。

  董夏青青有10年在新疆的工作生活經歷,曾多次前往數十個邊防連隊,從塔城地區、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區到和田地區,從天山深處的密林草場走到終年積雪的昆侖山,深入了解邊防官兵的生活和內心世界。

  除了《在阿吾斯奇》,董夏青青創作的新疆題材作品《科恰裏特山下》獲得人民文學·紫金之星短篇小説獎。

  此前,新疆作家劉亮程的《在新疆》、韓子勇的《西部:偏遠省份的文學寫作》、周濤的《中華散文珍藏本·周濤卷》、沈葦的《在瞬間逗留》、李娟的《遙遠的向日葵地》、豐收的《西長城》曾獲魯迅文學獎。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