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市場監督管理局:15條措施助市場主體渡難關

作者: 蘇璐萍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8-31

  記者從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30日召開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本次疫情發生以來,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及時制定關于進一步加大助企紓困力度的15條措施,切實將助企紓困工作落到實處。

  在優化行政許可服務方面,對受疫情影響無法開展實地核查按時完成許可換證的企業,採取免評審換證,疫情結束後再行實地核查等優化服務措施。對食品生産許可到期延續無法開展實地核查的企業,採取企業先行承諾、延長許可有效期2個月的措施,保障企業正常運轉。

  在提高全程網辦服務方面,堅持市場主體“登記注冊”“印章刻制”“銀行預開戶”“發票申領”“社保、醫保及公積金開戶”等一般企業開辦事項“全程網辦”,3個工作日內一次辦結。同時,通過“網上辦事+線下寄遞”模式,幫助市場主體開展“零跑路”辦證辦照。

  在優化監管執法機制方面,執法過程中堅持“過罰相當原則”,對初次違法且危害後果輕微並及時改正的,未涉及危害生命、健康、財産等安全的違法行為,優化“輕微不罰”“初次不罰”處理機制措施,加大對市場主體發展的支援力度。

  在加強涉企收費監管方面,重點關注水、電、氣、暖及交通物流領域等公用事業收費價格變化,加大依法查處落實降費減負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違規設立收費項目、不按要求執行國家和自治區已出臺惠企收費政策等行為的工作力度,切實推動各項降費政策落到實處。

  在檢驗檢測服務方面,開通特種設備、産品品質檢驗檢測和計量服務綠色通道,對受疫情影響存在生産經營困難的中小微企業,提供減免費用、縮短時限、到府服務、快速響應等所有服務。

  在加大企業技術幫扶力度方面,聚焦重點領域和重點行業,組織專家團隊深入企業開展品質診斷、品質幫扶活動,並免費向企業提供自治區地方標準查詢服務和對企業使用的標準進行有效性確認。

  同時,加強智慧財産權惠企服務,將專利、商標質押登記審查周期壓縮至1個工作日。對因資金困難急需融資的中小企業,鼓勵開展專利權質押融資,實行線上線下全程指導和到府服務,並為企業提供專利分析預警和專利侵權判定咨詢服務,有效保護創新,激發企業活力。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3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