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在烏魯木齊調研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8-31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在烏魯木齊調研疫情防控工作

毫不松懈築牢屏障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李邑飛參加活動

  8月30日下午,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馬興瑞,自治區主席、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指揮長艾爾肯·吐尼亞孜等來到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就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疫情防控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務必實現社會面清零,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等工作進行調研,聽取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工作匯報,詳細了解核酸檢測能力、“三區”劃分管理、隔離場所建設等情況,研判形勢,搜尋不足,對完善落實有關措施進行再研究再部署。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等參加活動。

  馬興瑞指出,經過這段時間的艱苦細致工作,全區疫情防控形勢扭轉向好,烏魯木齊市多個區已實現“零新增”、高風險區新增病例不斷減少,但當前境外疫情持續蔓延,國內疫情多點散發,我區社會面風險尚未完全消除,加之中秋國慶“兩節”臨近,輸入性流動性風險加大,疫情防控持續面臨壓力和考驗,必須認真執行國家第九版防控方案,按照“快嚴準細實”要求,加強外控內篩,築牢防控屏障,最大限度提高核酸檢測、流調轉運、隔離管控等處置能力,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馬興瑞強調,要進一步強化問題導向,針對短板弱項,優化完善、改進提升防控措施,堵住風險漏洞,提高整體效能,做到重點再聚焦、措施再精準、責任再壓實。核酸檢測能力水準要再提升,著眼不斷提高核酸檢測質效,有針對性地強化檢測設備和人員力量等配備,優化完善檢測策略,動態調整檢測頻次,落實高風險區單人單管檢測,強化“採、送、檢、報、轉、收”各環節高效銜接,切實發揮在疫情防控中的關鍵作用。隔離場所建設管理要再加力,配足備齊集中隔離點、方艙醫院等場所,嚴格落實標準管理規范,抓好工作人員自我防護和環境採樣檢測、消殺等,堅決防止交叉感染和風險外溢;梳理排查感控重點部門、環節、流程等,強化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培訓,切實消除院感風險。風險區域科學劃分要再精細,堅持“三區”劃定和高精度核酸檢測、高品質社區網格化管理緊密結合,精準劃定、及時評估、動態調整小區管控措施,嚴格落實“九不準”要求,該降級的降級,該縮小的縮小,該解封的解封,避免“簡單化”“一刀切”等粗放式管理。用心用情為民服務要再深化,帶著感情、設身處地做好群眾工作,服務保障好群眾食品供應、就醫用藥、順暢離疆等需求,抓實抓細學校師生、家長等群體關心關注問題答疑解惑,耐心細致做好心理疏導、情緒安撫、訴求化解等工作。常態化疫情防控要再盯緊,落實“四早”措施,壓實“四方責任”,從早從嚴對橫傳、排查風險人員第一時間落位管控,深挖細排風險點位和人員,全面提高流調、轉運、隔離、管控等各環節質效,第一時間阻斷傳播鏈條。開好新聞發布會,做好媒體宣傳報道,加強宣傳提示和政策解讀,引導群眾做好測溫、驗碼、戴口罩等防護措施,堅決守住不發生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

  馬興瑞強調,要進一步壓緊壓實疫情防控責任,提高市級統籌調度協調、牽頭抓總能力,推動各區縣認真組織實施、抓好工作落實,各部門密切配合、通力協作,街道幹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齊心協力把組織服務工作做深做細做實,確保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實落地落到位。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做好保障物流暢通、穩鏈供應、農業生産、基本民生、紓困解難等工作,推動利企援企穩企安企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影響,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陳偉俊、楊發森、哈丹·卡賓等參加活動。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