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上半年伊吾縣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29.3%

作者: 魏永貴    來源: 天山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8-29

    8月27日,哈密市伊吾工業園區內,新疆廣匯碳科技綜合利用有限公司10萬噸/年二氧化碳捕集與利用示范項目土建工程收尾,即將安裝設備。該項目是將煤制甲醇生産過程中産生的二氧化碳分離後加壓注入油層驅油,以實現二氧化碳減排和提升原油採收率。 工業經濟在伊吾縣經濟總量的佔比接近90%。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伊吾縣實現地區生産總值(GDP)96.6億元,同比增長29.3%。其中,第二産業(工業、建築業)增加值86.7億元,增長34.3%。

    伊吾工業園區新興産業集聚區標準化廠房工程正在抓緊施工。目前,已有三家風電裝備制造企業簽約,待竣工後入駐。劉亞輝 攝

    近年來,伊吾工業園區落實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要求,以“現代化、高端化、精細化”為目標,加快發展煤化工産業,形成的煤制甲醇和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兩大産業鏈,成為伊吾縣工業經濟的兩大支柱。

    新疆廣匯新能源有限公司已實現“煤化油”,用煤炭生産出甲醇、液化天然氣等9種以上産品,年産120萬噸甲醇、7億立方米液化天然氣,産品供不應求。

    新疆疆納礦業有限公司興盛露天煤礦加強“無人駕駛+5G智慧礦山”建設,成為國內智慧礦山技術開發應用的領跑者,日産原煤15萬噸。

    依托興盛露天煤礦優質的“富油煤”,伊吾疆納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資120億元建設550萬噸煤炭分級分質清潔高效深加工綜合利用一體化項目。建成後,一塊煤將變成多種新産品:用于發電的焦爐煤氣、柴油、乙二醇、活性炭、潔凈煤等。

    在伊吾工業園區,還有一批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的煤化工企業:以煤化工企業副産的焦爐煤氣為燃料,新疆新伊碳能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臺50兆瓦高溫高壓凝汽式空冷發電機組今年上半年發電4.32億度;7月底,新疆眾友浦匯科技有限公司年産11萬噸高分子合成新材料甲基丙烯酸甲酯(煤基)項目一期投産,標誌著國內首臺套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煤基甲基丙烯酸甲酯生産工藝裝置成功投入使用;新疆犇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煤化工企業上游産品蘭炭為原料生産工業型炭,不産生廢水、廢渣,産品相較原煤不僅熱值高,而且産生的氣體污染物減少60%以上。

    除了煤炭開採及煤化工産業,伊吾縣新的經濟增長點不斷涌現。新興産業集聚區內,風電裝備制造業正在崛起,三家風電裝備制造企業簽約入駐;搶抓哈密煤制油氣戰略基地建設機遇,淖毛湖礦區總體規劃修編工作加快,煤炭産能有序釋放;搶抓哈密至重慶“疆電外送”第三通道配套電源項目,推動淖毛湖750KV輸變電工程建設;儲能電池、儲能裝備、電氣設備制造等産業逐步落地。

    “今年,伊吾縣落地實施招商引資項目37個,累計到位資金40.56億元,完成全年招商引資目標任務的81%。”伊吾縣委書記李光澤説,伊吾縣礦産資源豐富,交通優勢明顯,生態環境良好,是一片充滿機遇的適宜投資興業的熱土。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6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