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奮發有為建設美好家園

作者: 于濤、楊湛菲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08-27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27日電(記者于濤、楊湛菲)記者從27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新疆”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萬眾一心、砥礪奮進,在社會發展和民生建設上不斷取得新業績,天山南北呈現一派安定祥和、蓬勃發展的新氣象。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赴新疆考察調研,在兩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為新疆發展擘畫了美好藍圖,注入了強大動力。

  馬興瑞表示,新疆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扎實做好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各項工作,奮發有為建設美好家園。

  10年來,新疆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民族工作,推動各族群眾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新疆始終堅持推進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把依法治疆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切實把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落實到新疆工作各個領域,確保新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始終在法治軌道上運作。

  積極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經濟實力顯著增強。2021年,新疆地區生産總值接近1.6萬億元,較2012年的0.74萬億元翻了一番。當前,新疆已初步形成以農業為基礎、工業為主導、服務業佔重要地位的現代産業體係。

  新疆堅持把財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領域,民生保障水準顯著提升。城鄉有勞動能力人口基本實現穩定就業;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標準化率達到100%;城鄉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實現應保盡保,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保持在95%以上;受益于農村安居工程和抗震防災工程建設,1000多萬各族群眾喜遷新居。

  發布會上,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説,新疆持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不斷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交流合作,建成4個境外經貿合作園區,締結國際友好城市45對,“朋友圈”不斷擴大。(完)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3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