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招商引資“強磁場”是如何形成的

作者: 黑宏偉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8-24

  招商引資是經濟發展的生命線,是促進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也是一個地方營商環境的“晴雨表”。

  1—7月,我區落實執行招商引資項目4304個,比去年同期增加152個;引進區外到位資金4628.89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8.49%。我區招商引資何以取得如此成效?

  招大引強

  推動産業升級

  8月20日,在位于昌吉市的生物新材料生産基地擴建項目施工現場,工人正加緊施工,進行地基平整。該項目是昌吉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與深圳市德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簽約項目,是昌吉回族自治州今年重點招商落地的項目之一,于7月開工。項目建成後,年産值可達20億元以上。

  今年以來,昌吉州圍繞特色優勢産業,創新招商引資舉措,持續改善投資環境,謀劃打造招商引資項目1000個,力爭招商引資到位資金突破1000億元,推動産業由低端向高端、增長動力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昌吉州商務局黨組書記成小鳳説,重大項目和知名企業的引入,帶來的不僅僅是資金和項目,更會對區域經濟的整體結構優化和經濟高品質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重大項目和知名企業一直是我區招商的重點。今年以來,我區加強招商引資的制度保障和環境保障,聚焦主導産業,持續招大引強、招新引精,不斷提升産業現代化水準和核心競爭力,帶動發展提層次上水準。各地建立重點推介項目招商目錄,結合自身優勢資源,堅持缺什麼引什麼、什麼弱就補什麼的原則,實現精準化招商引資。一批批富有含金量、含綠量、含新量的高品質項目簽約落地,為當地經濟高品質發展積蓄了新動能。

  “加大優勢産業項目的招商引資,有助于推動優勢産業集群化、集聚化、集約化發展。”新疆財經大學財稅學院教授周莉説。

  鏈式招商

  釋放磁吸效應

  這兩天,奇臺縣年産10萬噸鋰電池石墨負極材料全産業鏈項目正在火熱建設。項目由內蒙古新創冶金有限公司投資20億元打造,建設周期為1年,建成後預計可實現年産值約30億元,年創稅收2億元,能有效推動當地綠色化工和新能源電池産業發展。

  “奇臺縣煤電、風電和光電等資源豐富,在國內有很強的競爭優勢,項目建成後將帶動上下遊産業的發展。”該公司董事長宋廷春説。

  産業鏈招商能把關聯企業“串珠成鏈”。今年,各地立足資源稟賦、産業基礎、區位優勢,創新招商引資舉措,著力引進産業鏈關鍵環節、上下遊配套企業,全力推進産業鏈延鏈、補鏈、強鏈。

  8月4日下午,廣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與新疆西帕科技産業集團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在中藥民族藥、中藥材種植與加工、醫藥配送服務、品牌行銷、中藥民族醫藥産業整合等方面開展多元化、全産業鏈合作。

  廣藥集團是全球首家以中醫藥為主業進入世界500強的企業,現已形成大南藥、大健康、大商業、大醫療四大主營業務板塊,連續多年位居中國制藥工業百強榜榜首,是全國最大的制藥企業集團。

  早在4月,廣藥集團就與阿勒泰地區開展了全産業鏈合作,首個項目是在哈巴河縣建設1萬畝板藍根種植基地,以“科技+農戶+企業”的模式運作。

  “新疆中草藥資源豐富,中草藥生産加工有實力的企業也不少,我們希望通過資源共用實現強強聯合、優勢互補,帶動當地就業和相關産業鏈發展。”廣藥集團副總經理張春波表示。

  創新方式

  優化服務供給

  7月,阿克蘇地區正式挂牌成立阿克蘇招商服務中心,旨在整合招商資源、強化招商服務、提高招商質效。近日,廣東省能源集團有限公司粵電力新疆分公司就通過招商服務中心舉辦的簽約大會,與當地達成合作。

  自成立以來,阿克蘇招商服務中心已累計簽約40個招商引資項目,簽約金額達2087.05億元。

  “我們通過走出去招商、駐地招商、雲招商、以商招商等擴展招商路徑。”阿克蘇地區商務局黨組書記、副局長侯明平表示,阿克蘇地區持續將招商引資作為“一號工程”和“重中之重”來抓,推動全地區招商引資工作邁上新臺階。

  為克服疫情影響,我區多地還創新招商簽約方式,通過“面對面”與“屏對屏”相結合,採取客商同步線上、視頻互動交流、線上答疑解惑等方式,策劃開展網絡招商活動,與相關行業客商“雲上”洽談、會晤、簽約。

  企業引進、項目落地,並不意味著招商引資工作的結束。各地各部門著力在強化招商引資要素保障、優化服務品質等方面下大力氣,打造良好營商環境,增強企業在我區投資發展的信心。

  自治區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全區將不斷創新招商引資思路方法,圍繞延鏈補鏈強鏈,主動“叩門招商”,持續改善投資環境,推動新疆産業層次由低端向高端、增長動力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全面提高招商引資項目品質。

  築巢好引鳳,風勁好揚帆。新疆這片投資熱土,已然成為一個“淘金”寶地,吸引著眾多企業來此投資興業,為新疆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動力。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