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強筋壯骨,工業發展動能充沛

作者: 馬伊寧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8-24

  作為支撐經濟發展的壓艙石,工業穩則經濟穩。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厚積薄發,走出了強基增效工業新路,形成了轉型升級産業新質態,構架了智能發展制造新格局。從2012年到2021年,新疆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6.02%,見證著新疆向上攀登的決心,成為這十年最生動的注腳。

  十年來,新疆發揮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以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初步形成以石油化工、電力、有色金屬、煤化工等能源資源産業為支撐,以新材料、新能源、先進裝備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為引領,以紡織服裝、農副産品加工、電子産品組裝等勞動密集型産業為特點,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眾、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現代工業體係。

  新型工業化邁向中高端

  8月3日,2022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發布,中泰(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榜上位列434位,成為世界500強中首家新疆國有企業。至此,新疆已有3家企業躋身世界500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是財富創造的根本源泉,是國家強盛的重要支柱。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工業增加值由2012年2929.90億元增加到4691.61億元,增長169.34%,年均增長6.02%;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到3845家,是十年前的1.96倍。

  “這十年,新疆經濟迎來高品質發展階段。”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二級巡視員嚴江斌分析説,新疆以“穩中求進,改革創新”為工作總基調,積極提升傳統産業,壯大特色優勢産業,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引導産業結構加快調整,轉型升級,“這一時期,新疆加大落後産能淘汰力度,持續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奮力蹚出一條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的路子。”

  “騰籠換鳥”讓新疆經濟結構在“十二五”期間出現關鍵拐點,非石油工業比重超過60%,徹底扭轉了石油工業“一業獨大”的格局,新疆新型工業化逐步向中高端邁進。

  新故相推,日生不滯。“十三五”以來,新疆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明顯成效。其中2020年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高于全國平均水準4.1個百分點,增速在全國各省區市中排名第二,創造了新疆工業歷史上最高的全國排名。煤化工産業重點項目建設投産,産業發展初具規模,煤化工煤制烯烴、煤制1,4-丁二醇、煤炭分級分質利用等現代煤化工産業産能實現“零”突破。

  “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裏”。這十年,新疆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氣的精彩答卷:石化産業、油氣當量居全國首位,環烷基潤滑油、單體硫酸鉀、聚氯乙烯(PVC)産能居全國第一;新能源發電規模、火電、風電、光伏裝機位居全國前列;現代煤化工産業發展初具規模;電解鋁産能規模位居全國第二,稀有金屬礦産勘探開發加快進行……

  戰略性新興産業異軍突起

  這幾日,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正威新材料産業園連鑄連軋車間一派繁忙景象。今年4月,正威國際集團建設的年産25萬噸低氧光亮銅桿連鑄連軋生産線建成投産,該項目填補了新疆銅基新材料空白。截至目前,已完成出貨量37500噸。

  “從第一部新疆造智能手機、第一臺新疆造筆記型電腦下線,再到10萬噸精密銅線項目投産……正威集團正在新疆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産業生態圈。”正威國際集團投資委員會副主席、新疆區域總裁夏保江説。

  新材料制造業是推動新疆工業經濟邁向中高端的重要突破口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發展,作出了建設“制造強國”“網絡強國”的重大戰略決策。新疆制造業立足自身特點,實現了從跟跑到部分領域領跑的跨越,一張張制造業“中國名片”閃亮登場。變壓器領域創造了多項細分領域世界第一,多項主導産品打破國外壟斷;4行、6行棉花收獲機填補國內空白;風電裝備躋身世界第一梯隊……

  特別是近5年,新疆工業增長呈加速發展之勢,轉型升級邁出新步伐。“新疆通過提升産業規劃、優化營商環境,加快建鏈、延鏈、補鏈、強鏈。目前,東風汽車、鐵建重工、廣汽集團等一批裝備制造巨頭紛紛落戶,讓新疆裝備制造底盤越來越厚實、韌性越來越強。”嚴江斌説。

  這十年,新疆的戰略性新興産業異軍突起。“十三五”期間,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2.6%,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4.9%。新能源、新材料、先進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發展壯大,不少尖端領域和大國重器裏都有“新疆制造”身影……

  目前,新疆硅基新材料産業,多晶硅産能、産量世界第一,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綠色新能源材料供應基地;先進裝備制造業,以新能源裝備、輸變電裝備、新型農牧機械等為特色的先進制造體係初步建成,特高壓輸變電、風力發電等一批先進技術行業領先;兩化融合,5G+、工業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智能制造等新技術在行業應用進一步深化,大數據伺服器裝機容量處于全國前列,2萬多家企業實現“疆企上雲”。

  勞動密集型産業挑起富民“大梁”

  8月初,墨玉縣和田瓴海電子有限責任公司生産車間內,機器聲不絕于耳,工人們在各自的生産線上忙碌。

  墨玉縣雅瓦鄉加依鐵熱克村村民吾布力·麥合木提在這裏上班已3年多。“以前只會幹農活,現在不僅成為産業工人,還通過努力當上了廠長,每月工資是剛進公司時的3倍。”吾布力高興地説。

  村辦工廠建到家門口,農牧民脫掉農裝換工裝,出了家門進廠門,勞動密集型産業挑起富民“大梁”。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到新疆視察時指出,發展要落實到改善民生上。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新疆大力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以就業為導向,重點發展紡織服裝、農産品加工、電子産品、輕工産品等勞動密集型産業,持續拓寬就業渠道,帶動各族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確定在新疆實施發展紡織服裝産業促進百萬人就業戰略以來,紡織服裝産業已經形成由紡織原料、紡紗、織布、印染、服裝、家紡、針織、産業用紡織品等多個産業板塊組成的産業體係,特別是制約産業鏈延伸的印染生産取得了突破。”嚴江斌表示,截至2021年底,新疆已承接國內其他省區市1100余家紡織服裝企業來疆投資發展。新疆紡織業正大踏步發展,在全國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2016年至2021年,我區勞動密集型産業累計帶動新增就業76萬人以上。工業成為帶動就業、促進群眾增收致富的主陣地。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裏。當前,新疆工業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時期,邁進了能快則快、規模擴張、適度重化、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協調發展的新階段。新疆工業的美好明天,正在各族幹部群眾的同心奮鬥中加速到來。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1404